当前位置:首页 访谈

全血和成分血有啥区别?河南省血液中心的专家这样说

2017-10-11 11: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每次献血的时候,采血医务人员,就会问你:是献全血还是成分血?往往大家会选择献全血。很多人对成分血不太了解,那么成分血是什么呢,9月8日,大河网直播间邀请到了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成分室主任单泓,请她来给大家普及成分血的一些知识。

  单泓做客大河直播间(左)

  单泓

  “首先我们要了解什么是成分血,成分血是利用物理的方法,将采集的全血制备成各种较浓、较纯的血液成分,便于临床大夫根据患者不同的需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选择性、针对性地输给患者,以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用于临床的成份血主要有红细胞类、血小板、血浆类以及冷沉淀。”单泓说,“患者输注成分血,可以减少输血的不良反应、充分利用血液资源,纯度高疗效好”。

  成份血的制备要求高,就拿制备血小板和新鲜冰冻血浆来说,“首先对全血的采集有要求,如制备血小板400毫升,全血采集时间不应超过10分钟,制备新鲜冰冻血浆400毫升,全血采集时间不应超过13分钟。制备血小板的全血采集后要置于室温保存和运输,6小时制备完成,20至24摄氏度保存,24小时制备完成,制备新鲜冰冻血浆的全血采集后置于冷藏环境6至8小时要制备完成。”单泓说。

  单泓说:“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目前有15台大容量低温离心机,主要用于血液成分的离心。去年我中心制备全血18万袋,制备不同成分血50多万袋,平均每天制备1000多袋。”(陈思)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