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食药

牛黄解毒片并非降火灵药

2017-09-24 18:30 来源:大河健康报

  日常生活中,牛黄解毒片是家庭常备的“去火药”,遇到牙龈炎、牙周炎、龋齿、各种咽部感染,甚至各种原因引起的便秘、结膜炎、唇炎,以及各种疱疹病毒感染等问题,很多人都会选择来上几片,感觉对症下药,效果极佳,甚至会长期服用。

  《中国药典》收载的牛黄解毒片,是由人工牛黄、雄黄、石膏、大黄、黄芩、桔梗、冰片和甘草等8味药物组成的,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的功效,常用于火热毒邪炽盛于内、口舌生疮、咽喉、牙龈肿痛、目赤肿痛等症。

  临床使用牛黄解毒片过程中,普遍存在超常量服用、用药不对症等不合理用药的现象。郑州市中医院制剂科主任金运隆说,牛黄解毒片的服用原则是“中病即止”,切忌过量或长期服用。

  成年人服用牛黄解毒片的最高剂量是大片剂(0.6克/片)每天不超过6片,小片剂(0.3克/片)每日不超过9片。另外,连续服药2~3天,一旦产生效果,就可以停药了,服药时间最好不要超过1周。

  现在正值初秋,早晚已开始出现凉意,一些人出现咽干、喉咙痛、头发干等症状,这些都是秋燥来临的表现。此时若选择服用牛黄解毒片,容易出现腹泻、腹痛甚至便血等症状。

  因此,金运隆主任建议,秋季去火应坚持“祛湿润燥”的原则,食疗方面,雪耳、沙参、玉竹、百合、石斛等均有滋阴润燥的作用。

  除了食疗,保持规律的作息习惯,对于秋季养生也很重要。

  见习记者王嘉译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