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卫生

罗山贫困户 可享轻度慢性病救助

2017-09-24 18:19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胡巨成本报通讯员陈世军刘宏冰

  “还是党的扶贫政策好哇!这下我每个月医药费总算有着落了。”8月21日,当罗山县楠杆镇石畈村患糖尿病的贫困户胡荣树领到村干部送上门来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轻度慢性病医疗救助“定点就诊卡”时,喜极而泣。

  这是罗山县为全县轻度慢性病贫困户再增一道生活保障线的具体举措,全县将有7500多人从中受益。仅此一项,县财政每年将至少增加支出1008万元。

  县长汪明君告诉记者,罗山县对轻度慢性病贫困户实施医疗救助政策,是县里为加快脱贫攻坚步伐而实施的继“先诊疗后付费”“精神病上门鉴定”“两癌免费筛查”“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助”等系列医疗扶贫政策之后的又一项重要惠民政策。

  当前,大病医疗保险和重度慢性病医疗救助政策着实解决了患者的经济负担,但是,对于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轻度慢性病患者来说,既不能享受国家相关医疗报销救助政策,又因此长期陷入贫困泥潭。为真正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三保障”中医疗保障问题。该县经过充分调研,决定出台这一轻度慢性病医疗救助惠民政策。

  “轻度慢性病救助是我们针对贫困户这一群体专门开的‘小灶’,患者经过医疗部门认定,在精准识别后进行精准救助,发放专门就诊卡,凭卡可到定点医院就诊并每月就地核销相应医药费用。”该县卫计委主任孙华铭解释说。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