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身

出汗越多减脂越多?科学健身听专家怎么说

2017-09-24 18: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如今快节奏的工作、生活状态下,应该如何科学健身呢?大河网记者采访了郑州轻迈健身俱乐部华丰店总监李旭,,听专家给我们聊聊“健身那些事儿”,快看这些健身误区您中枪了吗?

  误区一:男性只练器械、女性只去跳操房

  专家指出,两类锻炼其实各有偏重:跳操更多的是提高心肺功能、柔韧性和协调性;器械训练则主要训练耐力、速度以及改善体形、增强活力。由于男性的柔韧性和女性力量的天然缺憾,男性跳操、练瑜伽,女性练器械,更利于自身的全面协调发展。

  误区二:必须坚持常规健身时间

  不少人认为必须坚持常规健身时间,健身效果才会好。实际上每天只抽出10-15分钟来运动,坚持下来就会有助于强化健身习惯。若有更多的零散时间,比如拿出两个或三个10-15分钟来锻炼,更有助于减掉多余的脂肪。研究发现,每天见缝插针进行健身比坚持常规30-45分钟健身效果更好。

  误区三:练健美操就可美体

  不少女性健身者认为练健美操可美体,但实际训练效果却不尽如人意。对此,专家指出,美体时应合理利用器械做针对性锻炼,这样才可改变骨骼的相对角度,如使胸围变大、肩变宽、臀变翘等。若不配合器械训练,体形很难有明显的改善。

  误区四:锻炼的最佳时间是清晨

  专家指出,傍晚时分锻炼最有益。因为人的各种活动都受“生物钟”的影响,一般而言,无论是身体的适应能力,还是体力的发挥,均以下午和接近傍晚时分最佳。而在清晨,运动时的血压与心率都较傍晚时明显升高,因此不是锻炼的最佳时间。

  误区五:反复刺激同一部位能增强力量、改善体形

  有不少男性为了改善身体某一部位的肌肉力量与形态,往往一连几天反复锻炼该部位,希望能“立竿见影”。对此,专家指出,这种方法往往容易造成该部位的损伤。增强力量正确的方法是让肌肉训练到感觉疲劳之后,给这些肌肉一些时间恢复和休息,在肌肉恢复活力后,再对它进行下一次的训练。比如:今天练习了胸大肌,明天就改练肱二头肌,而不应再练胸大肌。

  误区六:出汗越多减脂越多

  不少人认为出汗越多减脂越多。专家指出,单纯的出汗并不能有效减肥,适量地增加一些无氧器械训练才能真正达到减肥目的。专家还建议,大量排汗之后,最好喝一些运动饮料,如果不及时补充适当的水分和营养,极易造成脱水。

  误区七:制订严格的健身计划

  若一定要制订计划,应预先考虑到一些可能会影响健身的因素,如假期和工作安排,然后准备一套备用方案。最重要的是,不能一遇到阻碍就放弃。不必因错过了一两次健身课而感到失望,下次更努力就可以了。

  误区八:健身过程中目标粗放

  如果您的目标是短期、具体、现实、细化的,如“我今天要快走20分钟”,而非“我要更努力地锻炼”,就更容易坚持下来。如果您轻松达到了目标,那么应把目标订得更高。另外,尽可能奖励自己。奖励机制可以很简单,可以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在做完100个仰卧起坐后,再去看喜爱的电视剧等等。(蒋利娟闫良玉)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