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身

跑步最好戴个护膝

2017-08-30 12:16 来源:大河报

崔玉艳

跑步是人们最常采用的一种锻炼方式,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掌握跑步的速度、距离和路线。跑步好处有很多:减肥塑形、永葆青春、增强心肺功能以及提高睡眠质量。当然,跑步不当也有一定的坏处,重复性运动而造成损伤,而脚踝或者膝盖经常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

“跑步膝”指的就是在跑步的过程中,由于双脚与地面反复接触,膝关节既要承担体重的压力,还要缓冲来自地面的冲击,如果准备不足,很容易给膝盖造成运动损伤。

还有人平时不怎么运动,到了周末,心血来潮开始跑步,这也很容易造成运动损伤,临床上称之为“周末运动员病”。跑步时,膝盖要抬高到原来大腿到腰的位置,步子长度太大极易损伤韧带。


跑步也要因人而异,年龄偏大的人应选择一些对抗性小、激烈程度小的运动,比如健步走等来替代跑步。跑步前一定要做热身运动,并要戴上一些防护措施,比如,护膝、护腕等。一旦运动过程中感觉不适,就应该立即停止运动。出现明显损伤时,要尽量保持固定姿势,可采取冷敷等措施紧急处理,并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