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体检发现肺部小结节,咋办?

2017-08-29 10:18 来源:大河报

□记者林辉

随着定期体检人数的增加,发现各种健康问题的人数也越来越多。拿到体检报告时,很多人都为报告上肺部“小结节”和“磨玻璃影”字样而纠结不已,不知该怎么办。记者就此采访了河南省抗癌协会科普宣传部部长、河南省肿瘤医院内科副主任陈小兵教授。

“虽然肺癌是目前最多见的恶性肿瘤,而且其中发病率最高的周围型肺癌早期往往表现为肺小结节或磨玻璃影,但肺小结节或磨玻璃影并不都是肺癌。”陈小兵说,任何影像学检查,无论是CT检查、磁共振检查还是PET-CT检查,只能解决像不像肺癌的问题。至于是不是肺癌,必须要有病理诊断做支持,这就需要进一步做气管镜检查或CT引导下做穿刺活检。如果是肺癌,为了进一步确定到底是哪一种分型,还需要做基因检测。

哪些“肺部小结节”需要特别重视?陈小兵说,初次发现的肺部小结节直径大多小于1cm,其良性、恶性的判断比较困难,即使全身PET-CT检查也不敏感,甚至进一步进行穿刺活检,有时也不一定能明确诊断。因此,对于难以明确良性、恶性的肺小结节,最有效的方法是定期随访复查。

在医生建议定期复查CT时,很多患者担心辐射问题。陈小兵表示,目前对于肺小结节的复查一般采用低剂量螺旋CT,其辐射剂量是常规胸部CT1/101/20

随访是否会延误病情?陈小兵说,肿瘤的生长有一个倍增的时间,一般认为是3个月到12个月。在复查过程中,如果结节数年不变,或逐渐缩小,或短期内快速增大,往往提示是良性病变,比如炎症。需要警惕的是那些慢慢增大或密度增高变实的小结节或磨玻璃影。

“对于一时诊断不明确的1cm以下小结节,即使是恶性,直径增长1倍也还属肺癌早期,手术即可治愈,一般不需后期放化疗。”陈小兵说,对于单个结节而言,随访两年,如果结节的大小、密度没有发生明显变化,也即为稳定结节,可以终止复查。但肺内存在多个结节的情况,总观察期需要延长至5年。

最后,陈小兵强调,体检如果发现了“肺小结节”,最关键的是到胸外科、呼吸科或是放射科就诊,让专业医生判断肺小结节恶性的可能性大小,并根据专家意见进行下一步的检查和治疗。同时,复查最好在同一家医院进行,这样前后的影像资料更有可比性,能更准确判断肺小结节的变化。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