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

河南省胸科医院医生巧摘小胸腔内大肿瘤

2017-08-29 18:42 来源:

大河网讯(记者 尚国傲)“病理结果为纵膈节细胞神经瘤,良性!”听到医生这句话,小桃一家人终于长舒一口气。

今年三岁的小桃老是咳嗽,父母原本以为只是小问题,去医院检查后,却在小桃右侧胸腔内发现巨大肿瘤!最初接诊的医生告知,由于胸腔内的肿瘤靠近大血管,手术风险高,不能切除!随后小桃一家找到了河南省胸科医院胸外一病区钱如林主任,经过检查会诊,确诊小桃为右侧巨大胸腔占位。

CT影像可见,胸腔内的肿瘤最大径达到12cm,这样的体积对于成年人来说可能还不算触目,但对于一个三岁的孩子,却几乎占据了她胸腔的三分之二!


医生在为小桃进行手术

经过术前准备,小桃于66日进入手术室,手术历时110分钟,最终完整切除肿瘤,成功完成手术!由于小桃体内肿瘤巨大,右肺被挤到胸腔一边,受压不张,可供手术操作的空间极小。开胸后可见小桃肿瘤上极至胸顶,下极至至膈上,术中钱如林主任仅能伸进两三根手指,操作难度极大。不仅如此,肿瘤基底宽(肿瘤和器官接触的区域就是肿瘤基底,基底越小越容易切除,反之则困难),与胸壁、食管关系紧密,一个不小心,就会损伤小桃的正常器官组织,所以无论是食管、血管,还是神经、胸导管,都要全力避免损伤,以免带来并发症。肿瘤基底部部分肿瘤组织还嵌入第56肋间隙近骨头处,给切除增添了新的困难。

目前小桃状态良好,已于616上午办理出院。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