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身

“小蛮腰”是这样炼成的

2017-08-26 13:22 来源:大河健康报

大家还记得前一阵子红遍网络的A4腰吗?用一张A4纸就可以轻松遮住,这样的纤腰是许多女生的终极目标。这不,初夏已悄然而至,看着衣橱中清凉飘逸的夏装,爱美的姑娘们更是为获得“小蛮腰”铆足了劲儿。米饭?不要!肉食?不行!汽水?不允许!“禁食清单”是越拉越长,有些妹子恨不得每天就吃小葱拌豆腐,或是清水涮青菜。问题是,这么“用力过猛”真的可以让你拥有健康的小蛮腰吗?

能量摄入很重要,“闭嘴减肥”不科学

网络上流传着各种减肥秘籍,不少都是在教大家“少吃”或是“不吃”,一些爱美人士也是“以身试法”。但不少人在停止节食后就遭遇了反弹,严重的甚至会对身体健康产生损害。这是盲目偏信、不科学减肥的后果。想拥有一个健康的“小蛮腰”,首要任务就是对食物能量建立起科学的认知。

我们应该知道,所有食物都包含能量,并且健康的生活需要能量来支撑。如果没有足够的能量摄入,我们就无法获得健康的体魄、旺盛的精力和娇嫩的皮肤。试想一下,如果整日病恹恹,恐怕再好看的衣服也撑不起来吧。所以,能量并不可怕,千万不要因为听信一些过激言论而将能量拒之门外。

既然说到食物里都有能量,那么先考考大家,汽水一直都是大家口中的“能量大户”,不少人都对它是“敬而远之”,可你知道它真正的能量值是多少吗?

其实汽水的能量是要小于许多日常食物的。举个例子,100毫升的可乐型汽水的能量为43千卡,100克苹果的能量为54千卡,而100克豆腐的能量为82千卡。1当然,苹果和豆腐还能提供其他营养素。所以你看,食物能量这事儿可不能只凭“道听途说”,还是要去了解一些科学数据。而适度饮用一些汽水也不会给你带来太多能量负担,不用过分担忧。

管住嘴迈开腿,科学造就“小蛮腰”

有了科学的知识做基础,下一步就是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美国肥胖防治的权威专家,曾任美国国家卫生署预防及治疗肥胖特遣小组成员的约翰·弗尔特教授说:肥胖与否的关键是由我们摄入的能量总量和通过运动消耗的能量总量是否平衡决定的,而不能简单归咎于单一的某种食物或者饮料。保持体重科学的办法就是:通过运动将摄入的能量消耗出去。

其实,这就跟天平的原理一样。天平的左边是从食物中摄取的能量,右边是通过身体机能运作、日常活动和运动所消耗的能量。身体摄取了多少,就要相对应地消耗多少,这样才能达到控制体重的目的。

随着科学的进步,“饿其体肤”的减肥方式已经过时啦。多学多看多运动,用科学知识炼成新时代“小蛮腰”,健康美丽两不误!

弗尔特教授还为中国人保持健康体重提出了7条建议:

每天睡8个小时

吃早餐

每天行走60分钟

记录下吃的食物,并计算摄入的能量

监测体重

在亲朋的互相支持和鼓励下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坚持不懈

注:1.产品包装标识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发表的《中国食物成分表(2009)》。

2.Healthy Weight-it's not a diet, it's a lifestyle, From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美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健康体重——不是一种饮食控制,而是一种生活方式》。

文章来源:《法制晚报》2016511日刊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