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宝宝发烧咋办?妈妈看这里!

2017-08-26 12:51 来源:大河报


  “我的孩子烧这么长时间,会不会对脑子不好?”“孩子会不会烧傻啊?”“会不会烧出肺炎、脑膜炎?”……在患儿发热过程中,家长们经常会有很多类似的疑问。

有的父母会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到处求医问诊;有的父母,则只求通过药物退烧,吃的、喝的通通来。事实上,过与不及,对孩子健康都是一种负担。

“一般来说,发热对身体的组织器官影响不大,且能加速抵抗力的产生,但如果体温持续超过41摄氏度,体内蛋白质就会发生分解,引起脑水肿或留下脑病后遗症。”郑州儿童医院东院区呼吸科主任汤昱说,对于体温低于38.5摄氏度的患儿,建议采取物理降温,如在患儿前额局部冷敷,或用温水浸湿后拧至半干的小毛巾擦拭患儿的四肢。而对于体温达到甚至高于38.5摄氏度的患儿,应遵医嘱药物降温。

此外,汤昱提醒,对于高热惊厥患儿,家长需掌握应急技巧。

汤昱介绍,高热惊厥主要表现为意识丧失、面部肢体抽动、局部或全身性肌阵挛,或表现为突发瞪眼、流涎、呼吸暂停、面部青紫等。发病年龄多在半岁至四岁之间,五岁少见。

惊厥大都发生在体温骤升达到38摄氏度-39.5摄氏度时,多数是在感冒初期的急性发热阶段,时间会持续数秒或数分钟,但一般不超过15分钟,发作后意识恢复正常。

汤昱说,如果孩子发生高热惊厥,首先,保持镇静,不要哭叫或者摇晃孩子,让孩子静卧于床上或地面,用拇指按压其“人中穴”,多可缓解症状。人中穴位于上唇正中,于鼻中线的中点。如有呕吐现象,要让孩子的头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误入气管,导致窒息。然后,尽快送入医院,查明发热原因,针对病因治疗,千万不可乱服药,以免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