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相关资讯

雾霾压城 郑州呼吸科医生一天接诊80个孩子

2017-08-26 16:4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输液室里坐满了患病的孩子

核心提示丨十面“霾”伏里,您的身体还好吗?昨天,记者走访郑州几个大医院门诊后发现,部分成年科室内,病人有所减少,而在各个医院儿科呼吸道门诊上,病人爆满,其中有普通感冒患者,也有流感患者。

来自省疾控中心的监控显示,最近半个月,流感的发病趋势和去年同期相比,略有增加。在各种流感病毒中,甲型H3N2是主流。

记者李晓敏文 李康摄影

采访丨一名医生一天接诊80个孩子

昨天上午,记者在郑州儿童医院门诊二楼呼吸科等候区,看到不少家长抱着孩子来看病。

“从11月下旬开始,我们医院的门诊量已经开始明显上升。”郑州儿童医院门诊办副主任王凌飞说,最近一周,三个院区每天的门诊量基本都是近7000人次,而半个月前,最多的一天,曾经达到近8000人次。

王凌飞也是一名儿科呼吸科医生。她告诉记者,最近一个月,她每天的门诊量都是在80人左右,而在淡季时,她一天的门诊量也就是40人左右。

“这些病人中,大多是上呼吸道感染,约有十分之一的孩子是肺炎。”她说。

和郑州儿童医院一样,省妇幼保健院、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的儿科也一样火爆。不仅是呼吸科,在各个医院的耳鼻喉科,患者也有明显增加。

“工作日,我们老院区和东院区的门诊量在四五百人,而到周末时,则达到五六百人。”郑州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姜岚说,其中,有一半是过敏性鼻炎患者。

不过,相比于呼吸道疾病,各个医院的成人门诊量则有所下降。

监控丨和去年同期相比,流感流行趋势略有增加

今年的呼吸道疾病和往年相比,有没有什么异样发展?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流行病二室主任叶莹说,从全省22家哨点医院的监测看,目前,我省流感流行趋势和去年同期相比,略有增加,但是和近三年的平均数值相比,是基本持平的。

在医学上,根据流感病毒毒株的不同,这个群体分为甲、乙、丙。今年流感中,哪种毒株占优势?“目前来看,甲型H3N2仍然是主力。”叶莹说,从往年的流行特征看,过完元旦,甲流就开始逐渐退位,乙型流感则会开始缓慢上升。

流感增多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季节原因,因为每年的11月至次年3月是流感高发季;二是天气原因,最近一段时间,天冷又干燥,而这样的天气是病毒最喜欢的,也最容易传播;三是环境原因,长期受雾霾天困扰,人们的自身抵抗力会降低,进而增加患流感的几率。

预防丨记好防霾五字诀“躲、捂、洗、抗、养”

雾霾对人体的危害到底有多大?省肿瘤医院内科二病区主任陈小兵说,雾霾对健康的直接危害主要集中在呼吸系统和心血管方面。呼吸系统与外界环境接触最频繁,数百种大气颗粒物能直接进入并黏附在人体呼吸道和肺叶中,其中以PM2.5杀伤力最强,它只有头发丝的1/28,却能吸附铅、锰、镉、锑、锶、多环芳烃等多种有害物,深入人体肺泡并沉积,给呼吸系统乃至全身带来伤害。

躲:雾霾天气要尽量待在室内少去户外。捂:确需出门时,一定要佩戴医用N95口罩。洗:外出回家后要及时洗脸、漱口、清理鼻腔。

抗:除了宅家、戴口罩,还可以在房间里面种绿植和在居室内使用空气净化器。有报道称,种植绿色植物对应对空气污染有一定效果。另外,市面上80%的空气净化器都宣称以净化空气中的细微颗粒物为主,称对PM2.5有一定的吸附效果。如果使用,要注意勤换过滤芯,避免二次污染。养:对抗雾霾最主要的还得靠自身抵抗力,可以多吃一些滋补食物。比如,沙参、麦冬、百合等性甘味寒的食材,对于长期患有慢性咽炎、慢性支气管炎属肺阴不足者,有养阴、清肺、润燥而止咳的效果。而党参、北芪、核桃等食材,适当用于煲汤调养,对走路易喘等肺气不足者,有助于补益肺气。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