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母乳喂养五大误区 你中招了吗

2017-08-23 10:53 来源:河南商报


81日至7日,是第26个“世界母乳喂养周”。

母乳,可谓是母亲为孩子准备的“第一礼物”。宝宝一出生就能吃到母乳,对生长发育以及增强抵抗力都十分有利。宝妈选择母乳喂养,除了能预防乳腺疾病,促进产后身材恢复,还可以节约奶粉钱。

河南商报记者走访发现,即便有人已经母乳喂养,但不妥之处仍较多。母乳喂养有哪些误区?吃抗生素还能喂奶吗?关于这些问题,还是来听听专家是怎么说的吧。

【烦恼】

初为人父人母

在母乳喂养上出现“矛盾”

两年前,奔四的焦女士结婚了,今年7月初,焦女士顺产诞下一名男婴,全家人乐了好几天,可随之而来的痛苦让焦女士直言比生孩子还难受。

“一开始没有奶,后来有奶了,可感觉还不如没有。”焦女士奶水一时下不来,她就找了催乳师,几次催乳后奶水有了,可又出现了一个问题。“可能与平时穿的内衣有关,我的奶眼儿全部堵了,奶积住出不来。”前后花了5000多元催乳,进出无数趟医院后,问题总算得以解决。

可随之而来的,还有乳头破损后继续喂奶的疼痛、躺着喂孩子吃奶自己却睡着的惊险等,“因为喂奶这个事儿,我跟我老公还有我婆婆也闹别扭,我是第一次当妈,好多事情确实做得不好。”焦女士颇感失落。

喂奶时新妈妈该注意些什么?河南商报记者就母乳喂养的误区,咨询了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河南省妇幼保健院)乳腺一科副主任张彦武医生,宝妈们快来自纠吧。

误区】

这些误区,新手妈妈得看看

误区一

奶水还没下来 先让宝宝吃奶粉

宝宝离开母体半小时后就可以哺乳了,但一些妈妈没有乳汁,或奶水不足,不少人会有用奶粉替代的想法,但这样并不好。

张彦武说,妈妈们不但要继续母乳喂养,还要坚持母婴同室,多让宝宝吸吮乳头,“这能增进宝宝和妈妈的感情,宝宝的吸吮也会促进乳汁分泌。”更重要的是,哪怕是1毫升或者几滴母乳,都能帮助新生儿获得高效免疫球蛋白,抵抗外来细菌感染,保护宝宝胃肠道的菌群。

他建议妈妈们可以多吃一些稀汁类的食物,如鸡汤、鱼汤、排骨汤等,有一定的增乳作用。同时,妈妈们也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多想快乐的事情。情绪不良会导致泌乳减少,甚至不下奶。

误区二

初乳发黄 扔掉算了

初乳发黄,要不要丢掉?张彦武说,初乳是产妇分娩后五天内分泌的乳汁,不像一两个月后的洁白,不仅呈淡黄色,还有黏稠感,但它绝对不是脏,更不能扔掉。

“初乳的量很少,所以它非常珍贵。”张彦武说,初乳含丰富的营养元素,不仅能提高宝宝的抗病能力,还能保护宝宝健康成长,最重要的是,初乳能帮助宝宝排出体内的胎粪、清洁肠道。“即使母乳再少或者不准备喂奶的妈妈,也一定要把初乳喂给宝宝。”他说。

误区三

躺着喂奶省事儿又舒服

妈妈们在产后都会异常疲乏,白天要不断地给宝宝喂奶、换尿布,到晚上一些妈妈就非常容易犯困。听到宝宝哭,有的妈妈会习惯性地将奶头往宝宝嘴里送,宝宝立马就不哭了,但妈妈们却忽视了一个十分危险的行为。

“婴儿吃奶时面部跟妈妈的乳房靠得很近,妈妈睡着后会失去自控力,极易压住宝宝的鼻孔,可能造成宝宝窒息。”张彦武建议,妈妈夜间喂奶最好坐着,如果无法坐起来,躺着喂奶时一定要保持清醒。

误区四

6个月前纯母乳喂养也要喂水

“母乳里边90%左右都是水分,婴儿在6个月之内,通过母乳喂养就能够获得所有的水分需求。”对这种说法,张彦武称,母乳在不同情况下水分含量有一定差别,比如夏天妈妈母乳中的水分含量相对多些,足以满足宝宝的需要,不需要给宝宝额外补水。

张彦武说,婴儿喝了水以后,可能对母乳的需求量就会减少,随之对母乳的摄入量就会减少。“大量给宝宝喂水,可能还会造成宝宝肾脏负担加重,损伤肾功能。”他建议,吃配方奶的宝宝,可以在三四个月后酌情少量喂水。

误区五

服药后母亲不能给宝宝喂奶

哺乳期的妈妈们常常会吃了药后不敢喂奶。张彦武说,大部分药物对宝宝不会有太大影响,但服用了抗生素类等药物时,就要注意了。

一般抗生素类药物的代谢需要时间,服药后需要间隔至少24小时才能喂养宝宝,不过在这24小时内,妈妈们还是要保持分泌乳汁,哪怕丢掉。“用药说明上都会详细标明是不是哺乳期禁用,妈妈们根据指导用药就可以了。”他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