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糖盐酱醋 “伺机”而放

2017-08-22 17:43 来源:大河健康报

在线投稿记者博客联系记者

每家厨房里,都离不开盐、醋、酱油、白糖、料酒等几种或十几种调料。但做菜的时候,先放哪个后放哪个,什么时机放最好呢?

其实,放调料的时间和顺序是非常有讲究的。只有把握正确,才能做出色香味俱全的菜肴。

炒肉菜 炒肉菜时,放调料的正确顺序是:糖、醋、盐、酱油。快熟了再放盐较好。

醋一定要在糖之后放,否则糖不易溶解。盐要在肉八成熟的时候加,否则会让肉质变老。酱油要最后加,以免其中丰富的氨基酸被高温破坏。

比如芹菜炒肉丝,先将锅烧热,放入油,烧至五六成热时,放入肉丝煸炒至发白,点少许醋,倒入芹菜翻炒,快熟时加入盐,再放点酱油即可出锅。

炒素菜 炒素菜时,放调料的正确顺序是:盐、糖、醋。翻炒几下就放盐较好。

炒素菜跟炒肉菜不同,炒素菜应该先放盐。这样蔬菜熟得更快,能保留更多的营养。比如清炒油麦菜,先把锅烧热,放入油烧至五六成热时,可以根据喜好放葱姜等爆出香味。放入油麦菜煸炒几下,加盐继续翻炒,油麦菜颜色变翠绿即熟,清炒菠菜同理。

炒白菜、土豆丝等蔬菜时,加入一点醋能让口感脆爽,保存更多的维生素。炒青菜时不能放醋,否则会将大部分叶绿素破坏,颜色迅速发黄,营养价值大大降低。 孟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