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孕吐后再难受 也要记得刷牙

2017-08-21 16:19 来源:大河健康报

对于不少人来说,每天早晚刷牙两次就很难坚持,更何况是孕吐频繁且严重的孕妇,有几个人能做到每次孕吐后都刷牙呢?日本乒乓球名将福原爱就做到了。

近日,福原爱怀孕后首次公开露面,她透露自己早孕反应严重,根本吃不下东西,经常一边孕吐一边刷牙,甚至一天晚上刷牙7次。

福原爱的做法值得所有孕妇学习。

孕期孕激素水平升高

更容易患牙龈炎、牙周炎

河南省中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刘爱群告诉大河健康报记者,女性怀孕期间,体内孕激素水平升高、饮食次数增加,会增加牙龈炎、牙周炎的患病风险。如果女性怀孕前就患有牙龈炎、牙周炎,怀孕后病情往往会加重。这时,一些孕妇刷牙时会出现牙龈出血的症状,有些孕妇为了避免牙龈出血,就改刷牙为漱口,殊不知,这样做口腔很难得到有效的清洁,时间长了,牙龈炎、牙周炎等问题会进一步加剧。

每次孕吐后都要记得刷牙

怀孕早期,很多孕妇会和福原爱一样出现恶心、呕吐等早孕反应。如果孕吐严重,要及早到医院进行检查,在排除疾病问题后,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通过口服维生素B6等减轻孕吐症状。

“每次孕吐后,最好刷刷牙齿。”刘爱群说,孕吐时会吐出一些酸性物质,如果不及时刷牙清洁口腔,牙齿就容易被腐蚀。

“还可以去药店买一些生理盐水,或自制一些淡盐水,每次刷牙时代替清水使用,饭后用来漱口,不仅清洁牙齿的效果会更好,还有抑菌作用。”刘爱群建议。

孕妇患牙龈炎、牙周炎

会增加流产和早产的风险

孕妇可不要小看牙龈炎、牙周炎,因为牙周致病菌可能进入母体血液循环系统,通过胎盘屏障引起宫腔感染等,可能对胎儿产生不良影响。“目前已经证实它们会增加流产、早产、低体重儿的风险。”刘爱群指出。

另外,牙龈组织附近长期大量堆积牙菌斑、牙结石,孕妇还可能长牙龈瘤。“虽然随着妊娠的结束,有些牙龈瘤会自行消失,但有些女性怀孕期间牙龈瘤长得特别大,直径达56毫米,会影响进食,导致自己和胎儿营养摄入不足。”刘爱群说。

治愈口腔疾病再开始备孕

一旦怀孕期间出现严重的牙龈炎、牙周炎、牙龈瘤等,由于身处特殊时期,治疗起来会比较棘手。

为了尽量避免这类情况发生,除了孕期坚持刷牙,孕前最好做一个全面的口腔检查,治好牙龈炎、牙周炎、龋齿等口腔疾病后,再开始备孕。(记者 王娅青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