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每天认识一味中药

千金子

2017-08-21 15:35 来源:药圈网

千金子Qianjinzi

来源

本品为大戟科植物续随子Euphorbia lathyris L.的干燥成熟种子。

相关名

续随子、千金子、千两金、白随子、拒冬、菩萨豆

产地

主产浙江,河南、河北、吉林、四川等地。

采收加工

夏、秋二季果实成熟时采收,除去杂质,干燥。

性状鉴别

本品呈椭圆形或倒卵形,长约5mm,直径约4mm。表面灰棕色或灰褐色,具不规则网状皱纹,网孔凹陷处灰黑色,形成细斑点。一侧有纵沟状种脊,顶端为突起的合点,下端为线形种脐,基部有类白色突起的种阜或具脱落后的疤痕。种皮薄脆,种仁白色或黄白色,富油质。气微,味辛。

性味归经

辛,温。有毒。归肝、肾、大肠经。

性能特点

本品辛温泻散,有毒力猛,入肝、肾、大肠经。既善泻下利尿而逐水退肿,又善下痪血、消积聚而破血消癥,为治水肿、经闭、癥瘕之猛药,兼二便不利者尤宜。

功效

泻水逐饮,破血消癥。

主治病证

(1)水肿,鼓胀。

(2)癥瘕,经闭。

(3)顽癣,赘疣,毒蛇咬伤。

用法用量

内服:制霜后入丸散,0.5-1g,或装胶囊;选用肠溶胶囊,可减轻对胃的刺激。外用:适量,捣敷,或研末醋调敷。

使用注意

本品辛温毒大,泻下力猛,故孕妇、体质虚弱,以及患严重消化道溃疡病、心脏病者忌服,不可连续或过量服用。

故事

故事仅供加深药的记忆,具体诊断和治疗请咨询专科医生,用药请咨询专业药师

很久很久以前,在一个小渔村里,有一个财主姓千,很贪财,每天晚上等村民们休息了就叫上家丁悄悄下水去偷别人家养在田里的鱼,第二天早上拿到集市上去甩卖。很多渔民都很不满,但却迫于淫威,敢怒而不敢言。千财主因此敛了很多不义之财,成了小渔村最富有的财主,而渔民们却穷得揭不开锅。老天有眼,千财主不久就得了一种怪病,鼻中出血,大小便流血,心中烦闷,腰日益粗壮,腹中有块,痛如虫咬。这种病很折磨人,没过多久千财主瘦骨嶙峋,却腹大如鼓。千财主请过许多医生,但吃什么药也没用。他想:活着这么痛苦还不如死了好,就打算寻死。

不久村里来了个老尼姑,说能治好千财主的病。千财主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态度来找老尼姑。老尼姑说:“你经常晚上下水偷鱼,中了水毒和虫毒,只有一种药可以救你,但你要花费很大的代价。你愿意吗?”千财主看自己的小命能得救,马上说:“只要能治好病,我家里有千两黄金愿意赠送。”老尼姑说:“我这个救命药是千金不换的,但你如果能答应我一个条件,我保证能救你的小命。”千财主连忙点头答应。老尼姑说:“你以后不能再强占渔民家的鱼,而且你要帮助你们村的渔民致富,如果你办不到我自有办法惩罚你。你好好考虑一下,接不接受我的条件,接受的话我就给你治疗。”千财主为了治病救命只能点头答应。

老尼姑从衣袖里摸出数粒椭圆形,长约5mm,直径约4mm,表面灰棕色的种子,并告诉千财主取新鲜种子去壳去油脂捣成泥服用,每次23钱,早晨空腹服;5天服药1次。千财主不敢有一丝怠慢,把种子拿回去后按照老尼姑交代的服用。不出一个月,千财主的腰腹缩小了,人也长肉了,精神气色都很不错。

千财主很珍惜自己捡来的小命,把剩下的种子丢在院子里的土壤里种植,待用时采摘。千财主谨记老尼姑的要求,再也不敢作奸犯科,帮助村里的渔民养鱼致富。很多渔民下水抓鱼的时候也染上了千财主以前得的怪病,纷纷来找千财主,财主都无私地把神药拿出来相救。很多渔民问该药的名字,千财主由于自己姓千,又因为当时拿千两黄金老尼姑都不肯给该药,可见该药宝贵无价,千金难买,故称该药为千金子。很多渔民因为吃了千财主给的药治好了病,都称千财主是救命菩萨,也把这种药称为菩萨豆。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