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每天认识一味中药

蒲黄

2017-08-21 15:55 来源:药圈网

蒲黄Puhuang

来源

本品为香蒲科植物水烛香蒲TyphaangustifoliaL.、东方香蒲TyphaorientalisPresl或同属植物的干燥花粉。

产地

主产于浙江、江苏、山东、安微、湖北。

采收加工

夏季采收蒲棒上部的黄色雄花序,晒干后碾轧,筛取花粉。剪取雄花后,晒干,成为带有雄花的花粉,即为草蒲黄。

性状鉴别

本品为黄色粉末。体轻,放水中则飘浮水面。手捻有滑腻感,易附着手指上。气微,味淡。

炮制方法

处方用名有蒲黄、生蒲黄、炒蒲黄、蒲黄炭。

1、蒲黄:取原药材,揉碎结块,除去花丝及杂质。

2、蒲黄炭:取净蒲黄,置炒制容器内,用中火加热,炒至棕褐色,喷淋少量清水,灭尽火星,取出晾干。蒲黄为花粉类药物,质轻松,炒制时火力不可过大,出锅后应摊晾散热,防止复燃,检查确已凉透,方能收贮。如喷水较多,则需晾干,以免发霉。

炮制作用

蒲黄味甘,性平。归肝、心包经。具有行血化淤、利尿通淋的功能。用于瘀血阻滞的心腹疼痛,痛经,产后瘀痛,跌打损伤,血淋涩痛。蒲黄炭性涩,止血作用增强。常用于咯血、吐血、衄血、尿血、便血、崩漏及外伤出血。

蒲黄生、炒品均有止血作用,但蒲黄炭具有加快血小板凝聚速度的作用,能缩短出血时间和凝血时间。

性味归经

甘,平。入肝、心包经。

性能特点

本品甘缓不峻,性平不偏,入肝与心包经,生用与炒用功别。生用活血化瘀止血,兼利尿;炒炭长于收涩,略兼化瘀,止血力较强。善治出血及瘀血诸痛,无论寒热均可。

功效

活血祛瘀,收敛止血,利尿通淋。

主治病证

(1)吐血,咳血,衄血,尿血,便血,崩漏,外伤出血。

(2)血瘀心腹疼痛、痛经,产后瘀阻腹痛。

(3)血淋涩痛。

配伍

蒲黄配五灵脂:蒲黄性平,生用活血化瘀而止血,炒用收涩止血略兼化瘀;五灵脂性温,生用活血止痛,炒用功偏化淤止血。两药相合,无论 生用、炒用均能活血止痛、化淤止血,善治血瘀胸胁心腹诸痛及血瘀出血。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5-10g, 布包;或入丸散。外用:适量,干掺,或调敷。止血宜炒炭用,活血宜生用。

使用注意

生蒲黄有收缩子宫作用,故孕妇慎服。

药理

本品有促进血凝、止血、抗血小板聚集、扩张血管、降血压、抗心肌缺血、抗动脉粥样硬化、改善微循环、兴奋子宫、抗炎及镇痛等作用。

故事

相传,南宋年间。宋度宗有次携带爱妃,来到御花园,尽情游春赏花。时值春光明媚,百花吐艳。他们时而嬉戏打闹,时而开怀畅饮,好不乐哉。然而,乐极生悲,就在当天晚上,宋度宗突然舌肿满口,既不能言语,又不能进食。满朝文武百官焦急万分,急召集宫庭御医研究诊治方法,蔡御医道:“皇上的舌病用蒲黄和干姜各半研成细末,蘸之干擦舌头可愈。”度宗就按此方法治之,果见奇效。后来度宗问蔡御医:“蒲黄和干姜为何能治寡人的舌病?”蔡御医道:“启秉万岁,蒲黄有凉血活血作用。盖舌乃心之外候,而手厥阴相火乃心上臣使,得干姜是阴阳相济也。”

:'Times New Roman';font-size:10.5000pt;mso-font-kerning:1.0000pt;" >岛,见着毒蛇就洒雄黄酒,毒蛇闻着雄黄酒味都会避开你。”

青年谢过老尼姑,带上雄黄酒出海了。他把船划到蛇岛附近抛下锚,一直等到端午节正午时才靠岸。只见岛上处处是蛇,有黑白花的,有带金环的,有几尺长的,也有碗口粗的。青年一面走着一面洒着雄黄酒,毒蛇一闻到雄黄酒味儿,果然都盘住不动了。他急忙从毒蛇的身子底下,挖了许多羽毛样叶子、伞一样花的野草。

这位青年,终于活着回来了。他不但找到了用雄黄酒制服毒蛇的好办法,还为乡亲们采回了治病的药草。他把药草的种子煎成水,让村里的人洗澡。人们洗过几次,病全好了。

后来,大伙把这种草种植在村边,用它做治癣疥、湿疹的药。因为这种药草最早是从毒蛇的身子底下挖来的,所以叫它“蛇床”,它的种子就叫“蛇床子”了。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