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两性

高温影响精子质量 男性备孕注意事项

2017-08-20 12:24 来源:大河网

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后,越来越多的想要第二个孩子的爸爸们发现了自己突然被划入了“不育人群”。浙江35岁的王先生就面临这样一个窘状,准备了一年的二孩计划,竟迟迟没有喜讯到来...

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经过就诊,很快找到了答案,竟然是因为王先生的一个日常生活习惯造成的!这一年里他蒸过两三次桑拿...

“高温会对精子的质量产生一些不良影响,经常蒸桑拿、泡温泉等高温环境会降低精子质量。”郑州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单中杰说,在临床上,经常会遇见一些男性不育症的患者,他们平时一直注意锻炼身体、按时休息、不吸烟不饮酒,但是精子质量却不合格。而这些患者往往有一个共同的爱好,就是喜欢蒸桑拿、泡温泉,有些人至少每周一两次。

单中杰说,男性睾丸生成精子的最佳温度在35℃左右,当睾丸温度超过37℃时,则会抑制精子生成,导致无精、少精、弱精等问题,精子畸形率也会有所升高,特别是生精过程会减慢,导致生育力下降。

因此,他提醒那些有计划生育的男性,蒸桑拿、泡温泉不要太频繁,高温对精子质量影响会长达三个月。

做爸爸,你准备好了吗?

“很多人往往有一个误区,认为只有女人备孕就行了,男人不用,殊不知,男人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对生育一个健康宝宝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单中杰说道,男性营养状况的好坏甚至直接关系着家庭生育能力和质量。

那么男性在备孕时期要注意什么呢?且听专家详细道来。

一、减轻压力,适当运动

男性备孕也是很有必要的,备孕备孕,就是有准备地怀孕,那么为了保证精子的质量这个准备至少要提前3个月开始,而且并不是像大家认为的简单戒烟戒酒就可以了。

日常生活中,要减轻压力,适量饮水,定期做做运动。很多男性工作时顾不上喝水、经常熬夜、加班,这种生活方式让男性常常处于久坐、憋尿、劳累的状态中,容易诱发前列腺炎及睾丸生精障碍。

另外,喜欢骑自行车的男性要注意了,长期骑自行车会压迫下体动脉和神经容易导致麻木和勃起障碍。单中杰还特别提醒:现在正处冬季,很多男性喜欢蒸桑拿、泡澡,备孕中的男性要尽量避免穿紧身衣服和蒸桑拿,以防因睾丸过热抑制生育能力。

二、戒烟戒酒,合理饮食

戒烟戒酒是备孕前需要解决的第一要务,其次,均衡的饮食也可以让男人“精”益求精。

单中杰说:“很多男性都不注意饮食的均衡,喜食肉类,不注意蔬菜水果的补充,这样容易造成准爸爸体内缺乏叶酸。所以不光是准妈妈需要补充叶酸,准爸爸们的饮食中也要补充叶酸,这样可防止胎儿先天性缺陷。”

除了补充叶酸,准爸爸们还需要补充一些对男性健康有明显作用的有益元素,不仅可增强男性体质,还对男性疾病的治疗起到辅助作用。最好的就是海产品。在海产品中,富含的精氨酸是精子形成的必要成分,这种成分是只能从食物中摄取的。海产品还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尤其是锌和硒对男性生殖系统的功能维护有重要作用。

三、孕前体检,优生优育

“男性孕前检查也需要重视,它和女性孕检同样重要。”单中杰说,“男性孕前检查能帮助准备要宝宝的夫妻在怀孕前发现异常、及时治疗和避免潜在问题,以确保正常怀孕,减少宝宝出生缺陷,孕育出身体与智力同样健康的宝宝。”

男性孕前检查一般包括血常规、精液常规、肝功能、泌尿生殖系统等几项检查,这些检查达标与否,直接关系到能否怀孕、胎儿的生长情况以及新生儿的健康状况。

通过精液常规检查,可以获知精子活力,是否少精或者弱精、畸形率、死亡率,判断是否有前列腺炎等,以便于医生采取相对应的治疗措施。

检查血常规时,查查血型也很重要,如果男性和女性的血型不合,可能引起新生儿溶血病。

另外,男性泌尿生殖系统对下一代的健康有着极大的影响,因此这个隐私部位的检查必不可少。医生会详细了解体检者的身体状况,疾病史和家族病史,以便做出更精准的诊断。单中杰提醒:肝炎、梅毒、艾滋病等传染病检查也是很必要的。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