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亲子游戏应避免危险动作

2017-08-19 11:1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原标题:9个月大孩子与父亲嬉戏时一头栽地,医生提醒——亲子游戏应避免危险动作 )

□记者李晓敏通讯员赵婷婷

家住睢县的陈先生和孩子嬉戏时,孩子突然一头栽在水泥地上。所幸,在郑州市儿童医院紧急手术,孩子脱离生命危险。

9月15日晚6点,陈先生陪刚刚9个月大的孩子玩耍。其间,陈先生用手握住孩子的脚后跟,向上举起。这是孩子很喜欢的游戏。游戏中,孩子不停地嘎嘎笑,但一不小心,孩子突然一头就栽在了水泥地面上。很快,孩子从睢县人民医院被转到了郑州市儿童医院。

“了解完患儿病情后,我随即安排了抽血检查。”郑州市儿童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齐林介绍,患儿在睢县人民医院做CT时,发现头颅有硬膜外血肿。但陈先生听说要抽血,有些激动,坚决拒绝,认为这么小的孩子抽血会贫血。

9月19日,孩子开始出现精神差、嗜睡,甚至昏迷,其间伴随有呕吐现象。“病情突然严重,必须马上手术,否则患儿性命难保。”面对如此情况,陈先生同意了医生建议。

很快,各项检查后,孩子被推进了手术室。四个小时后,孩子颅内血块得到彻底清除,开颅手术一切顺利。

“孩子从摔到地上到病情加重,都是我的错。我真不该不听主任安排。”孩子父亲说,幸亏手术很成功,否则会自责一辈子。

“孩子状况特别不好,手术中困难重重。”齐林说,如果患儿父亲能早些同意抽血检查,早进行手术,患儿就会恢复得快一些。


齐林提醒,家长在与孩子玩耍时,一定要避免一些容易发生意外的危险动作。比如让孩子站立在手上、把孩子高高举起或把孩子抛向空中再接住等等。此外,孩子因伤或因病入院,一定要严格遵从医嘱,切忌固执己见,以免耽误孩子病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