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超过5岁还尿床,警惕遗尿症!

2017-08-18 12:20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尿床,又称夜间遗尿症,在儿童和青少年中很常见,不仅会影响患儿心理发育,使他们产生自卑心理和逆反行为,还会给家长带来压力和困扰。

什么是遗尿症

国际儿童尿控协会于2006年将其定义为:年龄大于5岁,无中枢神经系统病变的儿童,在睡眠中出现不自主的漏尿现象,至少每周2次并持续≥3个月。遗尿症可分为单症状夜间遗尿和复合症状夜间遗尿。单症状夜间遗尿仅有夜间遗尿而无合并其他下尿路症状。复合症状夜间遗尿症不仅夜间遗尿,还合并下尿路症状及膀胱功能障碍,如日间尿频、尿急、尿失禁、排尿困难等。

为什么会发生遗尿症

1.睡眠觉醒功能障碍:进入睡眠后,膀胱充盈所产生的神经冲动不能唤醒患儿,患儿在非清醒的状态下排尿。此为夜间遗尿症最常见的原因。

2.夜间多尿:肾脏在夜间产生大量的尿液,超过了膀胱最大容量。

3.膀胱功能异常:夜间逼尿肌过度兴奋所引起的膀胱容量减小,导致排尿次数增多。

4.家族异常:62%遗尿症患儿父母或亲属存在类似病史。

5.其他:如糖尿病、抑郁症及睡眠呼吸暂停等。

如何治疗遗尿症

遗尿症具有自限性,部分患儿随年龄的增加症状可逐渐消失,对于六岁以下的患儿,一般可不采取药物或其他特殊治疗。

如果确诊为遗尿症。

首先,家长要配合,保证患儿每日正常液体摄入量,尤其是睡前3~4小时适当减少液体摄入量。

其次,要监督患儿养成良好的排尿习惯,每日排尿在4~7次,对于患儿的排尿尽量避免不必要的提醒。

另外,需要治疗的孩子还可以使用遗尿报警器:可安放于床铺或患儿内裤的装置,当遗尿发生时可发出警示达到唤醒患儿排尿的目的。连续使用2~3个月一般可获得满意疗效,直到至少连续14个晚上无遗尿发生才考虑停止使用。

醋酸去氨加压素作为治疗一线用药,适合夜间多尿的遗尿症孩子。用法:睡前1小时给予0.2~0.4 mg顿服。部分患儿短期内即可有症状改善,但停药后症状容易反复,因此一般需要连续用药至少3个月。

武警总医院 顽疾归赵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