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食药

腹泻了,别乱吃药

2017-08-18 19:13 来源:大河报

天热以后,腹泻患者开始增多。有些人一拉肚子,就以为是患上了胃肠炎,很多人自己给自己当医生,赶紧吃止泻药。殊不知,拉肚子未必就是胃肠炎,也有可能是胃肠式感冒,更严重的也可能是结肠方面的肿瘤。

“每年进入夏天,因为吃了储存不当的隔夜饭菜、海鲜,熟食冷拼等不洁饮食而导致腹泻、腹痛、呕吐等情况的患者明显增多。”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一病区主任吴慧丽说,急性胃肠炎一般会出现恶心、呕吐、便变为稀烂便或水样便,排便前患者一般会有腹胀,在反复上吐下泻后,容易出现脱水。因此,患者一旦出现口干、皮肤干燥、头晕、乏力,尿色加深变黄,尿量减少的症状应及时就医,不要拖延。

不过,在夏天,还有一个病症和急性胃肠炎很像,人们很容易混淆,那就是胃肠型感冒。

据吴慧丽介绍,胃肠型感冒大多由柯萨奇病毒经口或经呼吸道感染引起,有时还伴有其他一些细菌的混合感染。患者会出现感冒的典型症状,如咽喉痛、鼻塞、流涕、咳嗽、有痰、发热和全身酸痛等,但同时也会出现与急性胃肠炎一样的消化道症状。

“急性胃肠炎和胃肠型感冒均会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吴慧丽说,急性胃肠炎可以在任何年龄段的人群里发生,胃肠虚弱者发病的几率较大、较多,可胃肠型感冒多发于儿童身上。此外,有“拉肚子”症状的也有可能是一个比较严重的病,那就是直肠癌,其特点是反复腹泻。

吴慧丽说,急性胃肠炎患者在起病之前大多有不洁饮食史,最常见的病因是进食凉拌菜、烧烤、火锅、剩菜剩饭等,这些食物容易被沙门菌属或者金葡菌毒素污染,导致胃肠道急性炎症,严重时也可出现发烧,但不会出现类似于感冒的呼吸道症状,如咽喉痛、鼻塞、流涕、咳嗽、咳痰等。

病不同,治疗的方式也有别。吴慧丽提醒,切不可为了快速止泻,随便乱服止泻药。尤其在未明确病因之前,更要慎重使用止泻药,以免掩盖症状造成误诊,延误病情;如果腹泻持续不缓解,甚至引发脱水,就要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止泻。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