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食药

食用牛肉 为何增加患结肠癌风险

2017-08-18 11:52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一个物种身上的病毒因为某种机缘巧合转移到另一个物种身上,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在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闭幕日演讲中,哈拉尔德·楚尔·豪森提出的这个问题,难住了在场大部分听众。

豪森教授因为发现人乳头状瘤病毒(HPV)感染是导致宫颈癌的主要诱因,获得200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在他最近的研究中,奶牛成了新的研究对象,这一研究表明食用牛肉和牛奶可能导致结肠癌等癌症。

“病毒由动物传到人,虽然不能复制,但是会造成人类癌症的发生。”豪森教授指出,以结肠癌为例,结肠癌与人们食用红肉(如牛肉)有着很大的相关性。豪森教授展示的全球大数据图表清晰地显示,在红肉食用率高的地区,结肠癌的发病率比其他地区高20%~30%。而在红肉消费率低的国家,如由于宗教信仰不吃牛肉的印度,结肠癌发病率要低得多。

豪森教授展示了全球乳腺癌的病患分布图,同样的,在红肉消费量更高的地区,乳腺癌的发病率也更高。与结肠癌不同的是,乳腺癌会通过母亲的记忆基因遗传给下一代。

食用红肉为什么可能导致癌症?豪森教授解释,这可能是牛肉中的某些炎症造成的,“吃了这些肉以后可能会感染炎症,虽然炎症不一定会导致恶性肿瘤,但可能是一种隐患”。他说,这种致癌的隐患可能潜伏40~60年,其间不会表现出任何症状,因而难以发现和治疗。

值得庆幸的是,我们仍有降低患癌几率的办法。豪森教授援引了另一个大规模流行病学调查,研究者发现,在生下来的前六个月坚持喂养母乳,可以为人体提供很强的保护作用。

豪森教授还建议少吃半生的牛排,市售的牛奶因为经过灭菌与消毒,导致感染的风险并不大。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