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食药

对“五毛零食” 勇敢说不!

2017-08-17 18:51 来源:大河健康报

所谓“五毛零食”,就是“辣条”、“辣片”等调味面制品以及果脯、饮料、膨化食品等。这些零食名字五花八门,味道以甜和辣为主。因为价格一般是每袋5毛钱到1元钱,故被称为“五毛零食”。“五毛零食”又因口感好和价格低廉,受到儿童和部分中小学生的喜爱。

□ 实习生 宋昆仑

近日,北京市食药监局公布一份检测结果:“五毛零食”呈现油盐甜“三高”,七成调味面制品检出甜蜜素。公开报道显示,北京在此次启动的大规模“五毛零食”专项整治行动中,共下架6100公斤存在风险隐患的食品。

六吨多的零食说下架就下架,危害有多大?为此大河健康报记者采访了国家二级营养师、郑州市营养协会营养师程萍丽。

越吃越重口

“首先是对味觉的刺激。”程萍丽告诉大河健康报记者:“在‘五毛零食’中,商家都会加入过量的脂肪、钠和甜蜜素,增加食物的口感和风味,这些添加剂会影响到儿童的味觉功能,重口味会刺激和损伤儿童的味蕾,造成味觉迟钝,容易出现吃辣的不觉得辣、吃甜的不觉得甜。”

易患上呼吸道疾病

儿童喜欢吃零食是一种习惯,但不像“上班族”一样既吃零食,又喝很多开水。“儿童摄入盐过多的话,会造成外黏膜干燥,如皮肤干燥脱皮、嘴唇干燥等,内黏膜的免疫力下降,这时候就容易被感染,如患上呼吸道疾病。”尤其是空气质量不佳的季节,更要注意。

盐超标,对儿童还有啥危害?程萍丽指出,过量的钠摄入会加重孩子的肾脏负担,不良的饮食习惯会加重以后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长期摄入盐含量过高的食物,还会影响到儿童对钙的吸收,从而影响到骨骼的生长发育。

“影响智力发育,耽误咱家娃考学”

据公开资料显示,“五毛零食”除了“三高”以外,还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酸。“饱和脂肪酸严重危害儿童身体与智力发育,增加孩子以后发生高血压、糖尿病、脂肪肝、肥胖脑等多种疾病的概率。”程萍丽说,“考学压力这么大,耽误咱家娃考学咋办?!”

刺激肠胃,引起消化不良

“五毛零食”中还含有大量的甜蜜素。甜蜜素是一种人工合成的甜味剂,在甜味剂中,甜蜜素的甜味是最低的,仅为蔗糖的3080倍。但甜味素有一个特点,不易被人体吸收,人体吸收的甜蜜素的40%由尿排出,60%由粪便排出,少量摄入在体内不会产生蓄积的现象,但是如果摄入过量就会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特别是对代谢排毒能力较弱的老人、孕妇、小孩危害更明显。

“五毛零食”有百害而无一利,作为家长,要勇敢带领孩子对它说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