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身

体重标准 也要小心肥胖找上门

2017-08-16 17:10 来源:健康报网

46岁的李女士身高160厘米,体重56.7公斤,BMI22.7,一直认为自己是标准体重。没想到,日前经过“人体成分分析”,她的内脏脂肪已经达到临界指数,竟然是个体重正常的“胖子”。

一样的体重不一样的“内涵”

日常诊断肥胖以体重指数BMI为标准,BMI定义为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针对亚洲地区人群的体质及其与肥胖相关疾病的特点,以下为BMI分类标准:正常18.524.9,超重2527.4,轻度肥胖27.532.4,中度肥胖32.537.4,重度肥胖>37.5

很多人以这个指数作为界定是否是胖子的标准,其实这只是一个粗线条的评价指标。从医学角度,“人体成分分析”要比单纯体重指标精确得多。

人体由骨骼、肌肉、皮肤、内脏等组成。李女士的人体成分分析报告显示,全身数据一栏中,细胞内水分、细胞外水分、蛋白质、无机盐、基础代谢和BMI数值均正常,而体脂肪一项测量值为18.7kg,高于目标值12.1kg;节段性分析方面,四肢和躯干的肌肉、脂肪和水分分布正常。综合分析,李女士体脂百分比为肥胖。李女士是素食主义者,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自己会跟肥胖沾上边,自己血胆固醇水平高于正常上限竟和饮食偏素有关。医生针对其饮食习惯和各种食物摄入量为其制定了营养和运动方案,包括每天食用的主食、鸡蛋、酸奶、水果和蔬菜等膳食总量和搭配比例,每天有氧运动40分钟,加上15分钟的抗阻运动,每天晒太阳并在晚饭后补充1片钙片,并建议她不食用点心和高糖水果。如果通过调整生活方式,李女士的体脂肪含量仍然没有任何改善,或血胆固醇水平仍然偏高,那就需要咨询内科医生是否要服用降脂药物了。

节食减肥伤身体

前不久,一位65岁的老先生在查体中发现自己是糖尿病高危人群。他为了降糖,把每天三餐改成两餐,只吃主食和凉拌菜,每天走5000步。直至晕倒,被送到医院急救。检查发现,老先生不但营养不良,还伴有低蛋白血症、肌肉肌力下降等症状,肝功能也出现了异常。

很多人为了减肥或者减轻体重而少吃饭或者不吃饭,这通常不是医生推荐的方法。减肥的目标是把脂肪减下去,且身体尽可能少受伤害,这是体重管理的目标。

人的机体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发展出一系列的代偿措施。以能量储备为例,人体内的能量储备有两大块:一块是人体内储备的糖原,另一大块就是脂肪;但人体内并不储备蛋白质,人体内的所有蛋白质都有特殊功能,蛋白的消耗就意味着功能的减退或消失。

人在饥饿的时候首先动员的是糖原,但遗憾的是无论是肝糖原还是肌糖原都不能维持机体太长的能量供给,在糖原消耗完后因为蛋白质供能的动员比脂肪要容易,这样机体就要开始消耗自身的蛋白来供能,一般是先消耗肌肉内的蛋白。这时候如果得不到能量的补充,机体就会再消耗内脏的蛋白。因为肌肉蛋白主要是为机体提供运动功能,稍微下降可能人只是觉得没劲,但内脏蛋白的功能就比较复杂了,比如说免疫系统就可能会有变化,肝功能也可能出现异常,免疫球蛋白、淋巴细胞也可能会下降等,这都是能量没有得到及时补充的结果。

把吃出来的肥胖吃回去

在日常生活中,多数肥胖是吃出来的,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没有合理的运动导致的。这种肥胖多数可以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纠正。对于肥胖人群的体重管理,一定要结合生活方式的改变,并采用饮食与运动相匹配的方式。通常推荐的方法是改变饮食结构,以既满足身体的需求又减少脂肪的蓄积为宜,如推荐高膳食纤维和合理适当的运动相结合的减肥方法。

首先,对饮食结构进行调整,保证不损失过多的蛋白质,减少脂肪摄入,使各方面达到平衡。高膳食纤维食物,包括魔芋、杂粮、新鲜蔬菜及水果等。很多减肥者发现,通过节食可以把体重减下来,但容易反弹。这是因为没有形成健康的生活习惯,越困难的事情越不容易坚持。

其次,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因为机体脂肪动员需要大量氧和水分,所以减重运动更主张有氧运动,同时在运动时要及时补充水分。另外肥胖的病人由于体重过大,像跑步等剧烈运动并不适合。因为过高的体重和过于强烈的冲击会加重髋、膝关节的负担。而游泳、打太极拳、瑜伽等运动比较适合减重人群。(李哲整理)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