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身

要想三伏天不生病必须主动出汗

2017-08-16 15:25 来源:扬子晚报

现在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冬天很少见到真正着凉感冒的病人,三伏天反而比比皆是。为何会如此?有个原因是,空调环境,让人热天该出汗时,却因空调而导致汗液挥发不出来,造成外寒跟内热交织在一起,形成了湿邪。湿为阴邪,遏伤阳气,阻碍气机。湿邪堆积,造成阳气虚衰,让人生病。很多人患上了脂肪肝、哮喘、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等,甚至恶性肿瘤,这些病也都跟湿邪、痰湿有关。但我们现在又离不开空调环境,那怎么办?有氧运动,主动出汗!

1、天热出汗是浅表层出汗

伏天天气热,总是让人大汗淋漓的,不过,这可是被动出汗哦。

何为被动出汗?

研究表明,当环境气温达到33℃时,人在安静的状态下就会出汗,这时的出汗为被动出汗。

人体有个体温调节中枢,当外界温度过高时,当人感觉热时,就会刺激皮肤表面的温觉感受器,然后通过神经系统传给下丘脑。通过在下丘脑的体温调节中枢的调节,使皮肤的血管舒张,血流量增大,使汗液的分泌量增多,散热量增加,从而保持体温的相对稳定。

人体的汗腺是分布于皮肤真皮内的一种分泌腺,有一长的导管将分泌物(汗)引向皮肤表面。

排汗蒸发的过程是:①汗腺分泌汗液;②汗液传至皮肤表面;③汗珠分布在毛细孔之间,皮肤表面形成汗液层;④汗液蒸发。

这种被动出汗,是“浅表层排汗”。

2、运动出汗是深层出汗

运动时的出汗,是主动出汗。

血液在体温调节中有重要作用。血液的组成部分,约占90%的是水分,而水有调节体温的作用。因为水的蒸发数值大,每毫升水的蒸发热约为579.5千卡,故人体只要蒸发少量的水即可散发大量的热,以维持人体一定的体温。

人体在正常代谢过程中,各组织器官都要产生一定的热,代谢过程中所产生的热能,为血液中的水分所吸收,使体温不至于显著升高。

其中骨骼肌是人体最重要的产热器官。安静时,骨骼肌产热仅占全身的20%;人体运动时,这个比例便大幅度上升;剧烈运动时,骨骼肌产热可高达人体总产热量的90%以上。

当新陈代谢的产热量,高于向环境的散热量时,人体开始排汗。其过程是这样的——

人体在运动过程中,产热量大增,血液循环加快,带走大量热量。而此时,通过下丘脑的体温调节中枢的调节,皮肤的血管舒张,血流量增大,带走体内大量热量的血液流经体表时,其中的部分水分变成汗液排出。汗的排出,能带走人体的一部分热量,也能在其蒸发时给人体降温,从而保持体温的相对稳定。

因此说,运动出汗,是“深层出汗”。

在运动过程产生的“深层出汗”,对机体有什么好处?

3、深层出汗可排除体内寒邪

主动出汗,有利减病增寿,为何这样说?

在《灵枢·天年》文章中,黄帝问大医歧伯“有人不能寿终而死的原因”。歧伯回答:“薄脉少血,其肉不实,数中风寒……故中寿而尽也。”其中“数中风寒”便是早亡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要健康,要长寿,就要善于“避寒”与“驱寒”。

人经过秋天的凉,冬天的寒,春天的湿,身体的阳气被压抑已久,并累积了许多寒湿之气。在三伏天时,人的身体毛孔大开,最易出汗,是排除体内寒湿之邪的大好时机。但是,如果用空调,就错过了这大好时机。

而做有氧运动主动出汗。“主动出汗”是深层出汗,可带走郁积体内的寒湿之邪。

4、主动出汗是人体内部大清扫

“主动出汗”是深层出汗,血液从人体深处带出体内的铅、讠思等致癌物质与其他有毒物质和废物,以及体表的毒素污物,通过汗液而排出,并将体内的有害细菌杀死,给人体内部来一次大清扫,这就是为什么当人体运动出汗后,会感到神清气爽的根本原因。

5、天天主动出汗有利降低血压

坚持体育锻炼,保持每天最少主动出一次汗,对治疗高血压也有好处。

高血压症是一种由于血管内径变窄,单位血流量受到限制,而出现的一种“血压高”现象,而适度运动的主动出汗,却正好可以扩张毛细血管,加速血液循环的速度,增加血管壁的弹性,从而有效地缓解血管的压力,降低血压的高度。

再则,运动可使心脏的冠状动脉口径增粗,让心脏的供血更加充分,以适应三伏天高消耗的需要。通过运动,心脏的交感神经紧张性相对减轻,心率明显减慢,从而使心脏负担减轻,心肌耗氧量减少,可避免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6、还能促进呼吸及消化器官功能

促进呼吸系统功能:

伏天往往气压较低,在这种状态下进行锻炼,呼吸必会自然加深。因此,此时运动能提高呼吸器官功能,使气体交换充分,血液中氧含量增高,物质的氧化过程更加完善,从而保证身体各项新陈代谢的需要。

促进消化系统功能:

人的消化系统是在植物神经系统控制、调节下进行生理活动的。坚持伏天运动,可以使腹横肌活动幅度逐步增加,人为地改变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系统的兴奋强度,从而改善和增强消化系统的功能。同时,伏天运动能使唾液分泌量增加,增进人们的食欲,并保持大便通畅,有利于防治消化道疾病。

7、适度运动到微微出汗即可

但是,炎热伏天,锻炼身体,主动出汗,一定要控制好强度,以免在运动过程中,由于身体产生热量过多,在短时间内无法发散出去,加之出汗过多,气随液脱,进而出现乏力、头晕等不适症状。

如何做才好呢?

项目:应进行小强度的有氧运动,如游泳、打乒乓球、慢跑、快走等。中老年人可选择散步、轻体操、太极拳等。

强度:不要求一定运动到大汗淋漓,但能运动到微微出汗、微微喘气、尚能轻松交谈的程度,对大多数人来说就很合适了。如果是室内运动,在气温较高情况下,一些小球活动如乒乓球等,每隔1小时应该间歇休息1-2次,每次10-15分钟。

补水;既要学会合理出汗,也要学会合理补水。大量出汗后,一定要补水补盐,喝淡盐水或运动饮料都可以。

中老年人呢?

老年人脏器功能减退,体内的水分比年轻人少15%左右,因此抗热能力远远差于年轻人。此外,老年人的血液浓度本来就比较高,心脑血管病患者的比例也比较高,在炎热天气下锻炼后,体内的组织液和血液就会明显减少,血液浓度就会进一步增高,血液粘度也随之升高,因而较容易诱发脑血栓、心肌梗死等重症。因此说,中老年人的运动更要注意“适度”!

其中,像有高血压、心脏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是不适合三伏天运动的!

现在仍坚持跳广场舞的朋友,一定不要让自己过于疲乏无力,若影响食欲和睡眠,那就是过度了!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