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中风偏瘫患者 正确卧位很重要

2017-08-16 16:4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林辉

中风偏瘫患者初期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床上度过的,即使患者白天不在床上,晚上仍需在床上度过8小时或更长时间。因此,如果要避免肌张力过高和感觉、活动能力丧失的并发症,采取什么卧位是非常重要的。

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二病区主任李青介绍说,正确的卧位有利于患者增加患侧的注意力,建立正确的姿势反射,早期预防异常肌张力,有利于患者的功能恢复。通常来说,主要强调以下三个体位:

仰卧位。患者平躺,患侧肩下及上肢垫一软枕,上臂外展稍外旋,肘、腕关节伸直,手掌心向上,手指伸展并分开,患侧髋部及大腿外侧垫一软枕,大腿稍向内旋并内收,小腿外侧垫一软枕,防止下肢外旋,膝关节下面垫一毛巾卷,使其稍挛曲,足底不接触物品。

健侧卧位。头偏向健侧,患肩充分前伸,肘关节伸展,腕、指关节伸展,掌心向下,将患肢置于胸前软枕上,患侧下肢半屈曲向前置于软枕上,健侧肢体自然放置,取舒适位。

患侧卧位。头偏向患侧,躯干稍向后旋,后背用体位垫支撑,患侧上肢前伸,前臂旋后,掌心向下,注意此时肩关节要往外轻轻拉出一点,防止肩部受压和后缩,患侧髋关节略后伸,膝关节略屈曲,踝关节屈曲90°,防止足下垂。健侧上肢放置身上,下肢充分屈髋屈膝,腿下放一软枕。此体位能够增加患侧躯体的感觉输入,起到缓慢牵拉患侧躯干肌肉及缓解痉挛的目的。

李青强调,患者的体位必须定时更换,尤其是在急性期。开始应每两个小时翻身一次,患者能自己翻身和在床上移动时,间隔时间可以延长,直到患者在清醒时或感到不舒服时能自己改变体位。线索提供潘锡正陈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