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这13款“花样粥” 最适合宝宝喝

2017-08-14 15:19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宗雷 李肖肖

实习生 孙亚男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万物复苏,也是宝宝们一年中长得最快的季节。

粥作为最易被吸收的一种食物,里面不仅有主食,还可以根据不同需要添加各种蔬菜和肉类,是宝宝们的不错选择。儿科大腕黄甡教授的得意门生何松山大夫向河南商报宝姨推介了十多种最适合宝宝在春天食用的粥类。

快来看看这些味道鲜美的粥的做法和功效吧。

什锦蔬菜粥

材料:大米100克,时鲜蔬菜100克,香菇3个,胡萝卜1/4根,豆腐干1块,食盐少许。

做法:将大米淘洗一下,加入5量杯水,煮至半熟。时鲜蔬菜切碎,香菇、胡萝卜、豆腐干切丁,放入粥中煮熟,再加入食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早春时节,宝宝易患口角炎、牙龈出血、皮肤干燥等,需要补充维生素及矿物质,新鲜蔬菜是不错的选择。

芹菜粥

材料:芹菜、粳米、盐、香油等。

做法:洗净约150克的芹菜叶与芹菜茎,用热水焯一下,捞出切碎。然后用100克粳米煮粥,等到粥快熟时,再加入切碎的芹菜茎、叶同煮,然后加入盐、香油等。

功效:宝宝春天喝芹菜粥可促进消化,预防便秘,还能均衡营养。

胡萝卜山药粥

原料:胡萝卜250克,山药250克,粳米50克。

做法:将胡萝卜及山药切成小块儿,先将粳米加水煮粥,半熟时加入胡萝卜及山药,再煮成粥。

功效:健脾助消化。

红枣红薯大米粥

原料:红薯2个,红枣3颗,大米100克。

做法:大米加少许水浸泡30分钟,红薯去皮切成小块,将米和红薯倒入锅中,加开水,煮沸后加入红枣,至红薯熟透、粥黏稠即可。

功效:滋阴润燥。

山药枸杞粥

原料:山药、枸杞、大米。

做法:大米加水泡半小时,山药去皮切块儿,将米倒入锅中,加水煮开,改小火煮成粥,加入枸杞、山药块儿一起熬煮,30分钟即可。也可加入少许冰糖。

功效:健脾益胃、助消化、润肺止咳。

胡萝卜南瓜粥

材料:大米、粳米、泰国香米、胡萝卜、南瓜。

做法:大米、粳米、泰国香米洗净浸泡2个小时,水煮开倒入浸泡的米水,熬粥40分钟,再加入去皮切成块儿的南瓜和切碎的胡萝卜,继续边搅拌边熬煮30分钟至粥软烂即可。

功效:滋阴润肺。

八宝粥

材料:莲子、红豆、绿豆、薏仁、桂圆干、花生、糯米及葡萄干各适量。

做法:锅中倒入适量的水,烧开后,放入莲子、红豆、绿豆、薏仁、花生、糯米,大火烧开后,改小火焖煮,直至粥黏软。锅中放入桂圆干和葡萄干,稍微煮一会儿后,将鲜奶倒入煮开即可。

功效:此粥又叫腊八粥,对于脾胃虚弱的宝宝极具食疗功用。

韭菜粥

材料:粳米、韭菜、盐、香油、味精少许。

做法:将约100克粳米加水煮粥,等到快要熟时,放入切好的韭菜,然后加入适量的盐、香油、味精等即可食用。

功效:韭菜营养丰富,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钙质、膳食纤维、矿物质等,宝宝春天吃可以补充维生素和蛋白质。

白菜粥

材料:白菜、粳米、盐、香油、味精少许。

做法:将100克白菜洗净切碎,然后用100克粳米煮粥,等到粥快熟时,再加入切碎的白菜、盐、香油、味精等即可。

功效:白菜能助消化、消除炎症、解热通气等,可以有效防止宝宝春天上火、便秘的发生。

猪肉糜粥

材料:瘦肉、粳米、淀粉、盐、味精少许。

做法:将100克的精瘦猪肉洗净,切成碎末,然后加入淀粉炒熟。用150克粳米加水煮粥,再放入炒熟的肉糜同煮,放入适量的味精、盐即可食用。

功效:补肝益肾、滋阴润燥。

鲜贝粥

材料:大米100克,鲜贝50克,香葱、生姜适量,油、盐、胡椒粉少许。

做法:大米放入锅内,加水煮开,转中火煮30分钟;生姜切丝,香葱切成葱花;鲜贝洗净,加入姜丝、盐和胡椒粉略腌;将鲜贝加入粥内煮熟,加盐与胡椒粉调味,撒上葱花、姜丝,即可食用。

功效:春天,宝宝大脑发育较快,应多吃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如核桃、茶油、橄榄油、芝麻、兔肉、鲜贝等。

虾仁粥

材料:大米100克,基围虾5只,芹菜数根,猪瘦肉100克,食盐少许。

做法:锅里放入大米,加水煮粥;基围虾去壳、抽掉泥肠,剥成虾仁备用,芹菜切末,猪瘦肉切末;粥煮熟后,加入虾仁、肉末,肉末煮熟后加入少量食盐,再加入芹菜末,搅拌即成。

功效:虾的肉质软嫩、味道鲜美,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等营养物质,营养价值极高,能增强宝宝的免疫力。

苹果粥

材料:粳米100克,苹果1个,冰糖适量。

做法:苹果洗净,去皮去核,切成颗粒,粳米洗净,将粳米放进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大火煮沸。放入苹果,煮成粥,调入冰糖即可。

功效:春天有些宝宝容易拉肚子,苹果粥有助于缓解宝宝拉肚子的情况。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