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患者倒在停车场 心脏停跳五十分钟……

2017-08-14 15:26 来源:医药卫生报

本报记者刘旸通讯员范超林

8月4日8时34分,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东院区负二楼停车场,一位男士步行时突然倒地不起。

“急诊急诊,停车场负二楼,有人倒地不起,快来人!”值班保安用对讲机发出第一次呼救,为这名危重患者带来了生的希望。

当时,值二线出诊班的院前急诊医生娄超凡和值班护士谢鹏立即携带便携式抢救设备,7分钟内飞奔至患者身旁。“意识丧失、大动脉搏动消失、自主呼吸消失、小便失禁。”患者的状况让娄超凡立刻判断——呼吸心跳骤停、猝死!

于是,一场持续性的心肺复苏接力开始了!娄超凡接诊后,第一时间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进行初步处置后将患者抬上平车,并在转运途中对其持续进行心肺复苏。

上电梯,心肺复苏不停;转运路,心肺复苏不停;进抢救区,心肺复苏仍然不停……

5分钟后,患者被转运至院区内的急诊抢救区,出诊医护人员、抢救室医护人员、急诊重症监护室(EICU)医生、值班护士10多位医护人员从娄超凡手上接过抢救生命的接力棒。

10分钟、20分钟、30分钟……十几名医务人员2分钟一次换岗持续按压。患者心电极不稳定,直线、室颤等交替出现。8次除颤后,患者终于出现了自主心跳!

“心肺复苏一直没有停,从第一现场到抢救区,从抢救区到导管室,一直没有停。”据当时接诊患者的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东院区急诊ICU(重症监护室)副主任医师孟醒介绍,急救团队对这位患者抢救非常及时、有效,患者被转运到抢救区后及时插管、上呼吸机,进一步明确诊断,请心内科医生会诊等一系列抢救流程十分通畅。

50分钟,这一超乎寻常的心肺复苏抢救时长,也在院区内上演了一次生命奇迹!

“50分钟左右患者恢复了窦性心率,各项生命体征逐步稳定下来,终于挽救了这个年轻生命。患者当时病情非常危重,在他自主心跳恢复之后,我们第一时间将其送进了导管室,进行后续介入治疗。”孟醒说。

经过院内心内科、重症监护室医师会诊,家属签字同意后,患者再次被护送至导管室进行急诊PCI(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并在治疗后因脑复苏等问题转入EICU进行24小时监护抢救。

8月7日一大早,好消息传来,这位病情危重的患者已经清醒,并且脱离了呼吸机、拔除了气管插管,能够说话和进食了!这代表着抢救的成功!

原来,这位患者姓王,在开封市尉氏县工作。发病当天,他在当地医院被确诊为心脏前壁广泛性心肌梗死后,自行前往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东院区治疗。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