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孕期补碘“碘”到为止

2017-08-12 11:3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林辉通讯员毋

杨准妈妈做围产保健时,会接到一张尿碘测试的化验单,有的化验结果出来后,可能会告知你缺碘。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张跃红副主任医师说,准妈妈是受碘缺乏危害的敏感人群,而严重缺碘可导致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儿。因此,准妈妈孕期要适当补碘。

“准妈妈对碘的需求量会显著增加,这是由于怀孕后甲状腺激素合成增加(碘是合成甲状腺激素的原料),胎儿碘需求量增加以及肾脏碘排泄增加而导致。”张跃红说,准妈妈缺碘,可引起出生后的宝宝发育迟缓,智力低于正常妈妈所生的宝宝。因此,准妈妈在严重缺碘时补碘,可减少新生儿和婴儿的死亡率,显著降低儿童神经系统异常及呆小症的发生率。

如何补碘呢?张跃红建议,拟妊娠、已妊娠和哺乳女性每天至少需要250ug的碘摄入量,即除了正常的饮食外,每天需额外补碘150ug;补碘以碘化钾为宜,或者含相同剂量碘化钾的复合维生素;任何食物形式的补碘,包括海带,都不能达到这个剂量要求。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过量摄入碘对准妈妈及胎儿也会存在一定的危害。”张跃红说,碘过量是指碘摄入量多于500ug/天,碘过量可引发胎儿甲减。

此外,补碘时间也非常关键。应在妊娠10周之前,如果在妊娠的1020周以后补碘,对后代神经发育的益处则消失。

最后,张跃红强调,缺碘的准妈妈们,在补碘前要做一个重要的检查,即先检查一下甲状腺功能,只有在准妈妈没有甲状腺功能亢进的情况下才可以补碘。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