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每天认识一味中药

枸杞子

2017-08-12 19:29 来源:药圈网

枸杞子Gouqizi

来源

本品为茄科植物宁夏枸杞 Lycium barbarum L. 的干燥成熟果实。

相关名

杞子、枸杞、枸杞子、甘枸杞、西枸杞、中宁枸杞、枣王、枣枸、杞忌、杞果、贡果、甘杞子、地谷子、苟起子、狗奶子、枸杞豆、枸杞果、枸茄茄

产地

主产于宁夏、甘肃、青海、新疆等省区。以宁夏产量大、质优。

采收加工

夏、秋二季果实呈红色时采收,热风烘干,除去果梗,或晾至皮皱后,晒干,除去果梗。

性状鉴别

本品呈类纺锤形或椭圆形,长620mm,直径310mm。表面红色或暗红色,顶端有小突起状的花柱痕,基部有白色的果梗痕。果皮柔韧,皱缩;果肉肉质,柔润。种子2050粒,类肾形,扁而翘,长1.51.9mm,宽11.7mm,表面浅黄色或棕黄色。气微,味甜。

性味归经

甘,平。归肝、肾、肺经。

性能特点

本品甘补质润,平而偏温,归肝、肾、肺经。善滋补肝肾而明目,治肝肾阴虚、视力减退;能滋润肺阴而止咳,治阴虚咳嗽。

功效

滋补肝肾,明目,润肺。

主治病证

(1)肝肾阴虚的头晕目眩、视力减退、腰膝酸软、遗精。

(2)消渴。

(3)阴虚咳嗽。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6 - 12g; 或入丸散。

使用注意

本品滋阴润燥,故大便溏薄者慎服。

药理

本品有增强和调节免疫功能、促进造血功能、延缓衰老、抗肿瘤、降血脂、护肝、降血糖及提高耐缺氧能力等作用。

故事

一位官员到山里视察,途中见一少妇用鞭子抽打一个老太婆,老人不但不反抗,还点头称是。官员认为少妇打老人有伤伦理风化,便上前问话。少妇说,她今年200多岁,打的是自己的女儿,因为不听家教,所以打她。这位官员感到很惊奇,问她为啥200多岁还青春年少?她回答说,每日吃枸杞,春天吃苗,夏天吃茎,秋天吃果,冬天吃根皮,所以能翻山越岭。而这个女儿不肯吃枸杞,所以身体虚弱,未老先衰,刚才就是为这事责打她。听得官员目瞪口呆。

枸杞又名仙人杖。世传山东蓬莱县南丘村多枸杞,高的有数米,其根盘结坚固,村里的人多长寿,是因为取枸杞井水饮用的缘故。涧州(今镇江)开元寺水井旁有一棵枸杞树,人们就称这口水井为枸杞井,认为“饮其水,甚益人也。”这在《本草纲目》中也有记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