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身

运动也会上瘾 有所节制极为重要

2017-08-11 19:45 来源:中国养生网

一运动就停不下来,不运动就心神不宁、心情烦闷……这正是柳女士丈夫的真实写照。医院康复医学科黄雄昂认为,这是典型的运动成瘾,神经内科陈林辉医师指出,运动虽然对大脑有益,但也应该适可而止。专家建议,如果发现运动成瘾,应及时克服。

再累也要坚持锻炼

近日,柳女士很是烦恼。她表示,丈夫长期坚持跑步,每天要跑5000米,风雨无阻,从不偷懒。

有这样的“好习惯”按理说应该高兴,可柳女士发现,丈夫即使在生病期间也坚持锻炼,如果哪天没锻炼,就坐卧不宁,心情特别郁闷。

小朱是个户外运动爱好者,在他看来,户外运动不但能够锻炼身体,还能亲近大自然、放松心情,因此,一有时间,他就会约上几位好友,前去爬山露营,一去往往就是一个多星期。虽说每次都很开心,但小朱总会在回家之后感觉累到不行,要休息好几天才能恢复过来。有次去爬山,由于几天长途跋涉,小朱在途中因体力不支差点从山上摔下来。虽说每次都会累到筋疲力尽,但小朱总是乐此不疲,并且参加的频率也逐渐频繁。

黄雄昂分析,这些都是典型的运动成瘾。他坦言,目前患运动成瘾症的有人在,长此以往,可能会危害健康,须及时克服。

运动成瘾有害无益

美国心理学和运动医学专家认定,当运动不再是一种享受,运动者甚至在精神或身体不佳的情况下坚持运动,且不计后果,甚至到了欲罢不能的时候,那么,他很有可能对运动上了瘾,也就是说,运动已经成为他的一项强迫性行为。运动锻炼成了这些有强迫性运动行为人士日常生活中最不可动摇的“项目”,他们甚至会将运动看得比工作、学习、朋友、家人还重。即使受伤、生病,他也要坚持运动,否则会浑身不自在、心情郁闷。

黄雄昂表示,运动成瘾的患者通常认为自己非运动不可,而他们的运动往往形式单一,进而导致每天的身体活动有了固定的时间表。为保证锻炼,患者常常将锻炼放在首要位置,优于其他事务。久而久之,患者会增加运动量,进而导致反复运动的恶性循环。如果有规律的运动停止,锻炼者就会出现心境状态紊乱的信号,而一旦恢复运动,紊乱现象减轻或消失,“恶性循环”进一步得到巩固。

适当的运动能够强身健体,增强自身抵抗疾病的能力,而过度运动,则有害无益。最近,美国神经科学家在研究中发现,那些运动成瘾的老鼠的大脑反应比运动量正常的老鼠迟钝。

对此,浙江医院神经内科陈林辉医师指出,“运动虽然对大脑有益,但也应该适可而止。”他表示,过量运动会使人体消耗大量的能量,为防止能量进一步消耗而出现机能抑制,这时人们会感觉极度疲劳,浑身无力,大脑反应减慢。如果长期进行过量运动,机体的。保护性抑制。机能敏感性下降,使大脑机能受损。需要注意的是,当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失眠、健忘等,则很有可能是过度运动造成的,长此以往,人体的健康将会受到极大的伤害。

克服运动成瘾适量运动

黄雄昂说,运动能够给我们带来强健的身体,但绝对不能走极端,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与别人一起分享锻炼的乐趣,才是最好的运动。

黄雄昂提醒,如果发现运动成瘾,应及时克服。他建议,锻炼者可以选择多种形式的运动,不要过分依赖一种形式。此外,选择的运动项目最好带有一些技术和难度,需要一定努力才能完成。选择的项目最好具有竞争性,并且需要与别人合作才能完成。要努力培养对其他活动的兴趣,使自己感觉除了运动,还有其他更重要、更有意义的事情去做。

另外,如果在运动过程中出现了胸闷、胸痛、心悸、头痛、异常心律、呼吸困难、意识模糊等情况,千万别硬撑着,应及时停止运动,注意休息,如果症状较为严重,应及时拨打120或及时就医,以免造成意外。记者金淑丽通讯员孙洁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