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流感季来了不要慌 看看咋预防

2017-08-11 17:5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魏浩

正值深秋,也是流感的高发季节。根据郑州市疾控中心实验室的流感监测显示,去年同期流感病毒优势株以季甲3型为主,其次为乙型,2016年1~3月流感病毒优势株以乙型为主,其次为季甲3型。目前正值流感高发季节,流感发病将会逐渐增多,不排除人群聚集场所可能发生流感暴发疫情。专家提醒,在流感的预防工作中,大众有必要掌握一些流感知识,以做到科学预防流感。那么,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流感呢?

1.勤洗手研究结果表明,感冒病毒在手上能存活70个小时,所以勤洗手十分关键。

2.勤换牙刷人们每天都要使用牙刷,如果上面带有病毒,则容易反复感染;另外,牙刷常处于潮湿状态,病原体易滋生繁殖,对身体健康极为不利。

3.脚部保暖脚对温度比较敏感,如果脚部受凉,会反射性地引起鼻黏膜血管收缩,使人容易受感冒病毒侵扰;同时提倡冷水洗脸,有利于提高机体对气温变化的适应能力。

4.饮食清淡高脂肪、高蛋白、高糖饮食会降低人体免疫力,饮食过咸,会使唾液分泌及口腔内的溶菌酶减少,并降低干扰素等抗病因子的分泌,使感冒病毒易进入呼吸道黏膜而诱发感冒。

5.坚持锻炼加强身体锻炼,多做户外活动。每天进行一些活动量比较适宜的运动,如散步、骑自行车、慢跑、打太极拳等,可增强机体抵抗力。此外,保持精神愉快、合理睡眠、居室通风,以及接种流感疫苗等措施,都是科学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


线索提供许太彬任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