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名方古今谈

麻黄附子细辛汤

2017-08-10 15:52 来源:中华中医网


【名称】麻黄附子细辛汤

【别名】麻黄细辛附子汤、附子细辛汤

【组成】麻黄2两(去节),细辛2两,附子1枚(炮去皮,破8片)。

【出处】《伤寒论》。

【功效】温经解表助阳。

【主治】素体阳虚,外感风寒,无汗恶寒,发热,踡卧,苔白,脉沉。亦治肾咳及寒厥头痛。

【用法用量】上以水1斗,先煮麻黄,减2升,去上沫,纳诸药,煮取3升,去滓,温服1升,每日3

【临床应用】

1.少阴表证:张某某,男,39岁,济南市四十中教师。19771212日诊:感冒10余日,经中西药治疗,仍感畏寒无汗,纳少不渴,微咳嗜卧,大便调,小便清,体温38℃,音质淡苔薄白,脉微细,诊为少阴表证。处方:麻黄9g,熟附子6g,细辛3g1剂冷止,3剂痊愈。

2.肾咳:黄某某,女,40岁,农民。患者发热畏寒,身痛咳嗽,曾经中西医治疗,缠绵不愈,已历数月。阅前所服方药,多以参苏饮、止嗽散等方治疗,终难收效。余诊时,患者自述周身畏寒,喜厚衣,咳嗽则腰背相引而痛,咳甚则吐涎,口不渴,二便无异常。诊其脉沉细而迟,舌质淡而苦薄润,面色淡暗无华。综合四诊,知其症为少阴阳虚,复受寒邪,肺气不宣所致,乃投麻黄附子细辛加五味子治之。麻黄6g,附子3g,细辛4g,五味子3g,水煎服。患者服药至2剂时,畏寒已除,咳嗽已减其大半,继服原方3剂而安。

3.暴喑:邹某某,男,30岁,全南人。常易感冒,该次患伤风鼻塞流涕,咳嗽音哑已有20余天,经中西药治疗,病情未见改善。余诊之,其脉沉细无力,舌质淡而胖嫩,苔薄白。视其面色惨淡忧郁,身穿厚衣,头戴风雪帽,声音嘶哑。细询之,常易感冒,微热则自汗畏风,四肢不温,喜欲蒙被而卧,脉证合参,诊为少阴伤寒,寒客会厌。拟助阳解表,宣肺散寒,仿麻黄附子细辛汤加味。麻黄4g,附子6g,细辛4g,桔梗6g,水煎服。患者服上方1剂,觉声嘶减轻,2剂而畏风除,声音已恢复正常。

4.无汗症:黄某,女,68岁。1980610日初诊,13年前曾患风湿性心脏病,经治疗症状控制。但此后,一年四季从未小汗,天寒睡眠不佳,天热则睡眠良好,但神疲怕风,纳少无味,前后延医10余年,未收效验。时值仲夏,天气炎热,无汗出,周身不舒,欲求汗出则快。患者面色无华,捫之体肤无汗,舌质淡红,舌苔白滑,脉沉缓。又因患者早年患风湿病,故辨证为寒湿入侵,内舍于脏,久之肾阳折损,不能温煦肌腠,无力鼓汗达表,终年不得汗泄。姑拟助阳透表,投麻黄附子细辛汤治之。炙麻黄10g,炮附片12g,细辛4g。服3剂后,即有小汗出,周身颇感舒适。7剂后,汗出如平人,肢体舒展舒达,不料十年痼痎,竟获效于一周,原方续进7剂,以为巩固。

【各家论述】

1.《注解伤寒论》:麻黄之甘以解少阴之寒,细辛、附子之辛以温少阴之经。

2.《医方集解》:以附子温少阴之经,以麻黄散太阳之寒而发汗,以细辛肾经表药联属其间,是汗剂之重者。

3.《金鉴》:夫发热无汗,太阳之表不得不开。沉为在里,少阴之枢,又不得不固。设用麻黄开腠理,细辛散浮热,而无附子以固元阳,则少阴之津液越出,太阳之微阳外亡,去生便远。惟附子与麻黄并用,则寒邪虽散而阳不亡。⑤《衷中参西》:用附子以解里寒,用麻黄以解外寒,而复佐以辛温香窜之细辛,既能助附子以解里寒,更能助麻黄以解外寒,俾其自太阳透入之寒,仍由太阳作汗而解,此麻黄附子细辛汤之妙用也。

4.《古方选注》:用麻黄发太阳之表汗,细辛散少阴之浮热,相须为用。欲其引麻黄入于少阴,以出太阳陷入之邪,尤借熟附合表里以温经,外护太阳之刚气,内固少阴之肾根,则津液内守,而微阳不致外亡,此从里达表,由阴出阳之剂也。

【附注】麻黄附子细辛汤(《注解伤寒论》卷六)、附子细辛汤(《三因》卷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