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降糖药的使用有3个误区

2017-08-09 15:12 来源:大河健康报

糖尿病需要长期服药治疗,要打持久战。但很多人对糖尿病治疗和用药心存疑虑。为解答糖友心中的疑惑,大河健康报记者专访了河南省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武西芳。

□ 实习生 王方方

胰岛素会上瘾?

武西芳说,胰岛素并不会上瘾。糖尿病分为Ⅰ型和Ⅱ型。Ⅰ型糖尿病又叫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体内胰岛细胞已经被彻底破坏,需要一直注射胰岛素才能活下去。但Ⅱ型糖尿病患者就没这种要求了,患者既可以使用胰岛素,也能使用药物。

95%的糖友,都是Ⅱ型糖尿病患者。如果觉得打胰岛素比较难受,或者夏天胰岛素携带、保存不方便,可以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停止使用胰岛素,改用药物控制。

所有糖尿病患者,必须终身服药?

武西芳说,很多人认为只要患上糖尿病,就需要终身服药,其实这并不全面。有很多早期糖尿病患者,因为发现得早、积极治疗、控制饮食、加强锻炼,取得了临床治愈。这些患者只要注意保持良好生活习惯,就不用一辈子服药了。

糖尿病患者,一方面需要严格按照医生要求来服药,另一方面,要严格控制自己的饮食、生活习惯。武西芳指出,临床数据表明,中药联合西药,治疗糖尿病的效果非常不错,并且具有副作用小的优点。

但是武西芳提醒,对于已经错过最佳治疗期的糖尿病患者,必须坚持长期服用降糖药,擅自停药和不良的生活习惯都会导致血糖忽高忽低,对身体造成全方位损害。

每天吃降糖药,血糖为啥还是控制不好?

赵女士因为血糖控制不好找到武西芳,武主任询问她是如何服药的。赵女士把药盒递给武主任,上面的医嘱清楚地写着随饭服用。但武西芳强调,这个服用方法是错的,这种降糖药必须饭前服用才能起效,后来询问了解到,这个所谓的“医嘱”,是药店销售员写的。一些糖尿病患者因为治疗大夫不够专业,或擅自改变服药时间和频率,导致药品疗效大打折扣。此时,虽然用药量没有减少,却不能达到理想降糖效果。

其实,每种降糖药都有规定的服药时间和服药频率,患者一定要找专业医生就诊,才能达到满意疗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