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年轻人,冠心病离你没那么远!

2017-08-09 14:2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林辉整理

10月6日晚,“春雨医生”创始人兼CEO张锐因心肌梗死在北京离世,年仅44岁。在扼腕叹息的同时,我想到了更多年轻的冠心病患者。

今年7月的一个傍晚,我已经下班回家,突然接到科室电话,急诊即将转入一名胸痛患者,30岁,男性,1小时前从事体力劳动时突发胸痛,伴大汗、胸闷、颈背部放射痛,疑诊急性心肌梗死。

我紧急赶往医院,科室的相关急救团队也已到位。结合患者的症状和心电图检查结果,我们判断这名年轻患者正是得了急性心肌梗死。

急性心肌梗死死亡率很高,尤其是年轻患者,早一分钟开通血管就能多挽救一分的心肌。此时,最紧要的治疗措施是立即做急诊介入手术,开通闭塞的冠状动脉。

绿色通道已为他开启,介入手术室已做好术前准备。可是,当我告知患者及家属行急诊介入手术的必要性,他们却断然拒绝。小伙子说“我这么年轻,不可能得这病”!其父母也不能接受现实,要求我们继续完善检查,希望能排除心肌梗死。

我们耐心地反复沟通,最后患者及家属终于同意做冠脉造影。很快,患者被送进介入手术室,年轻的脸上交错着痛苦与惊恐。

我们的冠脉介入团队在安慰患者的同时熟练操作,麻醉、穿刺、送进导管,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

冠脉造影显示令人揪心的结果:前降支血管完全闭塞!血流中断!

“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早一分钟开通血管,就能挽救多一些心肌!

我们立即告知患者及家属造影结果,征求他们同意后,立即开始血栓抽吸、支架植入手术,大约10分钟后,再次造影显示:血流恢复通畅!

这时,患者明显感觉到胸部不再那么疼痛,脸上的痛苦和惊恐消失了。安全返回病房,给予药物继续治疗,一周之后患者出院,他觉得自己的身体和心脏恢复了活力。

冠心病在我国的患病率逐年上升,并且患病的年龄趋于年轻化。与老年患者不同的是,年轻患者以急性心肌梗死发病多见,多无心绞痛病史,所以平时都很“健康”。大部分有明确诱因(如大量吸烟、强体力劳动、情绪刺激、大量饮酒等)。

急性心肌梗死临床表现多为胸闷、胸痛、背痛,偶伴大汗、牙痛等不适。最初很重要的诊断证据为心电图表现。

一旦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最有效的治疗就是尽快开通闭塞血管,恢复心肌的血液供应。血管开通得越早、越快,获益越大。

开通血管有两种方法。第一种,也是最有效的,就是做急诊介入治疗(简称PCI,也就是平时说的放支架)。

有些医院不具备做急诊介入手术的设备或技术,可以选择第二种方法——药物溶栓。但是,溶栓的血管开通率比较低,做完溶栓后应在严格监护下尽快护送患者到有条件的医院行冠脉造影。

再次提醒广大年轻朋友: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关注自己的健康,才能拥有美好的生活!

专家介绍

李凌|国家二级教授,主任医师,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第十届委员会心脏康复学组副组长、第十届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分会常务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血管循证与精准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心血管疾病防治控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河南省分会副主任委员。曾获“河南省第三届优秀医师”“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中原健康好卫士”“全国医德标兵”。

擅长诊治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心律失常、各种类型的休克、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急性肺栓塞、心力衰竭、高血压病、心肌病、风湿性心脏瓣膜病等。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