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高温天气谨防小儿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推荐推拿治疗

2017-08-07 11:2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香港某幼儿园手足口病的爆发,让我们再次对孩子的卫生习惯提高了警惕,就医学技术来说,目前还没有一种疫苗是可以完全预防手足口病的,那么,对于家长们来说,在生活中应当注意孩子的哪些习惯呢?

首先,培养宝宝良好的卫生习惯必须从勤洗手开始,这是因为孩子的很多活动都是需要用到手的,我们经常会发现不少孩子有吃手的习惯,或者是在吃东西的时候直接用手抓着就往嘴里放。所以,孩子的手部清洁一定要注意,在孩子发小边之后,在孩子吃饭之前,在孩子玩耍之后,都一定要在提醒孩子吸收,避免“病从口入”。

其次,夏天温度较高,人们容易出汗,这也就导致了一些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合产生的细菌会比平常多。因此,在夏天应当尽量避免带宝宝出入公共场合,尽量能够选择一些空气流通行较好的地方作为孩子的活动场所,这更有利于孩子的身体健康。

第三,家长应当注意孩子的生活用具的清洁消毒。对于孩子来说,每天接触到的东西是很多的,但由于其自身的抵抗力较低,很容易导致病菌的感染。处理这一问题最好的办法,便是给孩子准备专用的生活用品,包括吃饭用的餐具,洗漱用的毛巾,喝水的水杯,以及生活中玩的玩具,穿的衣服,睡觉用的被子的呢过,家长一定要助于对于这些用具尽心定期的清洗消毒,对于孩子的卧室要保持通风,对于家中孩子经常能够接触到的东西也应当注意保持干净。

第四,注意观察孩子的身体症状,因为手足口病是越早发现,越有利于治疗的。因此,在生活中,家长应当多加关注孩子的变化,比如身体上是否有一些疹子,孩子是否存在厌食的现象,或者是孩子的提问是否正常等,这些都是家长应当了如指掌的。一旦发现孩子出现一些不适的症状,应当立即待孩子前往医院就诊。一般来讲,手足口病是可以治愈的,只需要孩子配合医生的治疗,一个星期左右便可以康复。

如果孩子真的患上了手足口,中医妙招治疗起来安全有效:

中药对抗法

* 除了发热时进行退热之外,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中成药,如板蓝根冲剂、小儿咽扁冲剂,清开灵口服液等。

* 可把西瓜霜涂于口腔溃疡处,每天23次。

* 严重影响患儿进食或睡眠时,最好到医院输液治疗。

中医推拿

* 取小天心穴(位于手掌大小鱼际交接的凹陷处),用手指揉动3050次,可清热疏风。

* 取内劳宫穴(位于手掌心正中)用手指做3分钟环性推动,用力要轻些,仅在皮肤表皮推动并不带动深层组织,具有清热除燥之功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