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计生奖扶

有了上岗证 科学带孙子 “月嫂育儿证”走进寻常百姓家

2017-09-26 14:42 来源:医药卫生报

  赵玉琴在展示自己的培训证 郑 营/摄

  本报讯 “有了这个证,就不发愁将来管不好孙子了。”9月7日,社旗县饶良镇陈庄村的薛华兵拿着上海功新月嫂培训中心南阳店颁发的培训证,对自己将来带好孙子充满自信。

  “准奶奶、准姥姥拿到‘月嫂育儿证’后,带孙子(外孙)就更加科学了。从优生优育的角度讲,可以给产妇合理配餐,也可以对婴幼儿科学管理,保证婴幼儿健康成长。”社旗县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人员对县卫生计生委培训准奶奶、准姥姥这项工作给予肯定。

  2014年1月,社旗县卫生计生委退休职工赵玉琴,儿子于武汉大学硕博连读毕业留校后,她就考虑“将来用传统方法能不能管好孙子、能不能伺候好儿媳妇”这个问题。爱赶时髦的赵玉琴索性自费到南阳市参加了为期2个月的家政服务培训,加入新兴职业月嫂行列,当时还花了1000多元钱。

  赵玉琴拿证管孙子的消息不胫而走。社旗县卫生计生委、县妇联等部门因势利导,在全县大张旗鼓地宣传这一典型,倡导老年人“学家政知识、当优秀婆母、做合格奶奶或姥姥”。

  近日,社旗县妇联与县卫生计生委联合,定期举办家政服务培训班,免费对准奶奶、准姥姥进行培训。截至目前,共举办了8期培训班。

  通过15天的职业道德、孕产妇护理、婴幼儿护理、月子餐制作、婴儿操和乳房护理等方面的知识培训后,薛华兵在上海功新月嫂培训中心南阳店顺利拿到了培训证。据统计,像薛华兵这样拿到培训证的准奶奶、准姥姥,该县共有803人。(乔当归 赵兰奇)

责任编辑:来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