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从《黄帝内经》中学习春季养生

2017-08-03 16:17 来源:大河健康报

□河南省中医药学会 陈辉

【原文】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夏为寒变,奉长者少。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

【注释】春季这三个月,按节气实际指自立春日起至立夏前一日期间,是阳气生发、万物复苏、推陈出新的季节。天地万物,都富有生气,欣欣向荣。为了适应春季的季节特点,人们应该晚睡早起,晨起后,披散开头发,解开衣带,使身体舒缓不受拘束,迈开步子在庭院中漫步,让精神愉快,心胸舒畅,顺应春生之性而充满生机。万物都应顺应春季生发的特性,调摄人体的精神情志,犹如保护万物的生机,不可滥性杀伐,要多施与,少敛夺,多奖励,少惩罚,向大自然施以爱心,这就是适应春季的季节特性、保养人体生发之气的养生方法。如果违逆了春季生发的特性,便会损伤肝脏,使阳气生发不足,导致提供夏季使用的阳气不足,所以到夏季就会发生寒性的疾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