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滚动新闻

久坐伤身 别让身体“闲”着

2017-08-03 15:35 来源:医药卫生网

医药卫生网记者 李 荇

“每天坐7小时以上易早亡,即使去健身房也没用。”悉尼大学一个研究小组最近列出的可能导致早亡的6个不良生活习惯,久坐是其中之一。

如今,“久坐一族”越来越多。假如以上说法属实,该怎么办才行?这种说法的可靠性有多大?还是听听专家的说法吧!

久坐伤身是个不争的事实

“这是一个很可怕的消息,每天久坐7小时以上就容易早亡,就不能多宽限一点儿时间吗?”在郑州某银行上班的职员杨建说。

“这样看来,我天天都得超标,难道我就真的要‘英年早逝’了吗?”在郑州开了10年出租车的刘师傅问。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任现青说,他常常从7时50分一直坐到16时,中间除了上两次厕所外,基本都是坐着,晚上到家常常累得不想动。

记者统计一下久坐的人群,结果吓了一跳。其中学生群体从6时40分至22时,除去课间休息时间,每天都坐上近12小时;上班族从8时至18时,除去吃饭和路上的时间,每天有9小时左右在坐着,这还不包括可怜的加班族。

河南省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高延征表示,久坐易早死这种说法,十几年前就在多项研究中提出过,这些研究的样本量超过了80万人。例如,2010年,《循环》(Circulation)杂志上就发表过一项研究。该研究中相关学者对8800名成年人进行了7年的随访,结果发现,与每天坐着看2小时电视的人相比,那些每天坐着看电视时间超过4小时的人,死亡率要高出46%,不过当时的报道中未写明原因。还有研究者发现,一个人如果一天有超过一半的时间都处于坐着的状态,糖尿病和心血管问题的发生风险就会加倍。总的来说,将各种死亡原因算在一起,将任何久坐者和喜欢运动的人相比较,前者的死亡率都要高出50%。

“久坐伤身,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因为人类的身体构造本来就不适合‘闲着’。我从事骨科临床工作几十年,经常看到一些患者并不是因为外力造成脊椎、腰椎、颈椎发病的,很多人都是因为久坐或者坐姿不对造成的。近年来,年轻人患病人数不断增多。”高延征说。

久坐会影响脊椎、腰椎的健康。身体缺乏运动,会导致代谢减慢,降低转化为能量的食物的比例,从而促进脂肪积累,引发心脏病、糖尿病、关节炎等一系列疾病。久坐对较瘦的人也不好,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潘研说:“吃完饭坐在椅子上,会导致血糖峰值升高。饭后站起来,血糖峰值将降低一半。大家一般会把这些健康问题与‘吃得太多’,而非‘坐得太久’联系在一起。与超重人士打交道的经验让我意识到,久坐的习惯可能同样危险。而且改变久坐的习惯,要比改变饮食习惯更容易。”

久坐伤脾伤脑伤肠胃

“不就是坐一坐嘛!哪里有学者说得那么可怕,我们天天坐那么久,也没有觉得怎么样啊!”在郑州某公司工作的文员杨冉说。

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医、西医专家,让他们分析一下,久坐到底会带来哪些疾病?

“古人对久坐的危害早有认识。《黄帝内经》说‘久坐伤肉’,伤肉其实伤的是脾。中医认为,久坐缺乏运动,脾的运化功能就弱。脾虚或脾湿气太重,人会觉得没口味,吃饭也不香。脾总是不运化,体内垃圾毒素逐渐堆积,人就发胖。人要是天天坐在那里,不锻炼还会损伤元气,在中医上叫‘暗耗元气’。”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河南省中医院)心病科主任医师范红玲表示,脾伤对身体各脏腑的影响很大,通俗一点儿的解释是:久坐不动者虽然每天正常摄入食物,但会聚积于胃肠,使胃肠负荷加重,久坐使肠蠕动功能长时间受压抑,除了可致胃及十二指肠黏膜受损、溃疡等慢性难愈性顽症外,食物中的脂类、淀粉等物也由于久坐少动,而过多地转变为脂肪,导致肥胖。久而久之,身体内各大、小动脉管内壁就将堆积大量脂类,致使全身组织、系统供血不足,加速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和发展。

“猝死往往就是因为心脑血管意外导致的。”范红玲说,久坐少动者热量消耗自然就少,人体对心脏工作量的需求随之减少,由此引起血液循环减缓、心脏功能减退,血液中的脂质成分容易在动脉管壁造成沉积,导致血液黏度增高,以致发生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病、冠心病、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有些人还会发生急性心肌梗死,严重者发病后可突然死亡。

有资料显示,久坐少动的人患冠心病的风险比经常运动的人或体力劳动者高4倍。还有资料表明,35岁以上的人久坐不动者比经常运动的人脑梗死发病率增加136%,脑出血发病率增加220%。

“近年来,白领、司机等都是颈肩腰痛的高发人群。”高延征表示,肩颈部和腰部的肌群容易因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而紧张,引起肌肉和软组织的劳损、小关节面之间关系紊乱、颈椎生理弯曲受到影响。而长期的颈肩痛,可导致颈椎病。久坐会造成人体重量集中地压在腰骶部,这种压力分布不均衡,易引起腰背肌肉劳损并疼痛,长期如此甚至可致脊柱骨质增生。

受访专家还表示,久坐时引起肠胃蠕动减慢,消化液分泌减少,可引起腹胀和便秘等消化系统疾病,容易导致直肠附近的静脉丛长期充血,引发或加重痔疮;不能及时大小便。女性因长时间盆腔静脉回流受阻,导致盆腔炎、附件炎;男性可引发膀胱炎、前列腺炎等泌尿系统疾病,久坐而长期憋尿的患者患此类疾病的危险性更大。久坐不动,还会导致大脑供血不足,使人出现精神萎靡症状,严重者甚至会引起焦虑、抑郁等症状。

让我们大声对久坐说“你走开”

既然久坐有那么多危害,那么,该怎样摆脱久坐的困扰呢?

“我经常在电脑前写东西,所以我会把电脑抬高,让自己站起来工作。这样就可以减少每天坐着的时间。”从事文员工作的袁楠说。

“使用手机,可以‘边走边谈’。我时常会把打电话的时间用起来,站起来走动,这样不至于长时间坐在椅子上。”从事新闻工作的李政说。

“平时课业比较紧张,除了要利用课间10分钟外,老师也同意在不影响其他同学的情况下,站起来听课。这样可以缓解长时间坐着带来的伤害。”初中三年级学生杨晨说。

范红玲表示,久坐人群可以经常伸展腿部并改变腿的姿势。人们工作三四十分钟后,要站起来,离开工作台走动一下,放松一下;不要将箱子或其他物品放置在桌下,这样会限制腿部的活动空间;可以选择几个简单的动作,在办公室里面锻炼,如做颈椎病保健体操,有助于改善颈部血液循环、活动颈部关节,有利于保护自己的颈椎。

总而言之,要避免早死,还是需要多起来活动!如果你此时此刻正站着阅读这篇文章,就表扬自己一下吧;如果你现在还坐着,请问,你真的不害怕吗?快站起来走走吧!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