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身

做仰卧起坐有风险 专家:颈腰椎患者要慎重

2017-08-02 14:21 来源:羊城晚报

最近朋友圈里有很多有关仰卧起坐的负面说法,比如说美军废除这一锻炼动作,还有台湾有报道,《仰卧起坐引起颈部血管爆裂》等。对于我们从小到大练习仰卧起坐的人来说,难免会陷入疑惑和纠结。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脊柱骨科副教授江晓兵接受记者采访,解读仰卧起坐的风险到底在哪里。

仰卧起坐别轻易“加料”

仰卧起坐的动作要领是:平躺——抱头屈颈——收腹屈腰——起身。对于这个经典动作,大多数的中国学生都训练得非常熟悉。为什么以前没人说这个动作有问题,现在回这么热议,江晓兵介绍,其实关键还在于这个动作要求高,如果没掌握好就有风险。

江晓兵介绍,当躯体协调性不佳时,首当其冲的受害者是颈椎。抱头屈颈时,会将冲击力作用于颈椎,使颈椎前方椎间盘承受剪切力及冲击力,颈椎前方肌肉剧烈收缩,从而可能导致颈部肌肉扭伤或颈椎间盘损伤、引起颈椎病发生的风险。

同理,在收腹屈腰时,腰椎椎间盘内应力也会增加,有腰椎间盘损伤、突出的风险。尤其是有些运动达人,为了得到更好的马甲线,会在锻炼时“加料”,比如左右侧旋中练习仰卧起坐,加重量对抗仰卧起坐等等。这些“加料”动作,显然会增加他们在锻炼中因肌力不均衡导致肌肉扭伤,颈腰椎承受过大冲击力导致损伤的风险。

简而言之,这一动作虽然经典,但对于协调性不佳的普通民众,锻炼时一定要注意速度迟缓、幅度减少,不可轻易尝试加料加重锻炼法。既往已患颈椎病及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更应慎重,需咨询专科医生来决定是否合适进行锻炼。

颈腰椎有问题,就练平板支撑

很多运动达人会疑惑,仰卧起坐练了这么久,是不是就应该放弃,那有哪些替代选择呢?

江晓兵介绍,仰卧起坐并非完全不能练,在练之前可以先充分热身,保证良好协调性的基础上,然后可以继续使用这一动作进行锻炼。

其实,腹部减肥,不是仅依靠仰卧起坐这样的局部锻炼动作,需要依靠全身的有氧运动。而为增强自己的腹背核心肌群,不如坚持做一做平板支撑,这一简单有效的动作,更利于维持脊柱生理曲度,不会造成颈腰急性损伤。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