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食药

别让家中救命药箱变成“要命箱”

2017-08-02 12:25 来源:大河报

“医生快给我儿子抽血做个检查,家里老人不小心给他吃了过期退烧药,不但没好转,发烧更严重了,会不会有生命危险?”在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抽血窗口,一位年轻妈妈焦急地询问。在医院,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很多人家里囤积不少常用药,但您是否定期检查这些药品?知道如何鉴别药物是否变质吗?

“过期药品非但不能达到预期疗效,还可能增加药品的毒副作用,服用后可直接危害人体健康。”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药房主任王君平说,即使在有效期内的药品,如不按照要求的贮存条件存放,也会造成药品变质。

片剂常见有素片和包衣片。如果药片出现裂片、斑点、变色、变形、发黏、发霉等现象;糖衣片出现褪色、花斑或发生崩裂、粘连等现象,则不宜再用。

胶囊碎裂或受潮变软、粘连,或外表尚好,但内容物发霉、发硬、结块,说明药已变质,不可再用。

口服液药瓶中液体变色浑浊或出现大量沉淀物、絮状物(有特殊注明的除外),或出现口感变酸、异味,或开瓶时有爆瓶现象或气体冲出、冒泡等现象时,不宜再服用。

软膏剂若出现膏质有油或水析出、变色,膏质变稀或变硬等现象,则不能再用。

目前,对中药有效期的重视尚显不足,很多人以为中药性质稳定,存放时间长一些没关系。不过,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中药房主任闫红敏表示,这不是一概而论的,有些药材储存时间长,尽管外观未发生霉变或虫蛀,既定的疗效却有可能悄然改变,如薄荷、檀香等含挥发性成分的药材,储存过久后香气发散,从而影响质量、降低疗效。如已发生霉变、虫蛀等情况,则不可再服用,以免引起毒副反应。此外,中成药常见剂型——颗粒剂,多含蔗糖,容易受潮。若出现变黏、发霉、结块、变硬,则不应使用。

生活中,该如何防止使用过期药?王君平提醒,减少和杜绝过期药的最好办法还是合理购药、安全用药,药品最好随用随买,放置在避光、干燥、通风和温度较低的地方。定期清理家庭药箱,用药前必须检查一下药品情况,以免家中的老人、儿童误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