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卫生计生节日

全国爱牙日(二):牙齿问题关乎全身健康

2017-08-01 10:24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原标题:牙齿问题关乎全身健康)

□本版撰文 记者 刘永生

今天是9月20日,是全国第28个爱牙日,今年的主题是:“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许多流行病学调查都表明,口腔疾病与冠心病、糖尿病、妊娠异常和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全身疾病有密切联系。

爱牙日,我们一起了解十大主题信息: 

1.世界卫生组织将口腔健康列为人体健康的十大标准之一。口腔健康的标准是“牙齿清洁、无龋洞、无疼痛感、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现象”。 

2.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密切相关。口腔中的感染和炎症因子可导致或加剧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危害全身健康,影响生命质量。龋病和牙周病会破坏牙齿硬组织和牙齿周围支持组织,不仅影响咀嚼、言语、美观等,还会造成社会交往困难和心理障碍。孕妇的口腔感染是早产和婴儿低出生体重的危险因素。 

3.一些全身疾病可能在口腔出现相应的表征。例如糖尿病患者的抗感染能力下降,常伴发牙周炎、拔牙伤口难以愈合,艾滋病患者早期会出现口腔病损、发生口腔念珠菌病等疾病。 

4.维护口腔健康是防控全身性疾病的重要手段,防治全身性疾病有利于促进口腔健康。 

5.口腔疾病与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存在着共同的危险因素,如吸烟、酗酒、不合理膳食、精神压力等。

6.龋病和牙周病是细菌感染性疾病,牙菌斑的细菌及其产物是引发龋病和牙周病的始动因子,没有菌斑微生物就不会发生龋病和牙周病。 

7.防控口腔疾病需要个人口腔维护和专业维护相结合。个人口腔维护包括有效刷牙、平衡膳食、合理使用氟化物、定期口腔检查等;专业口腔维护包括局部应用氟化物、窝沟封闭以及洁治(洗牙)等。 

8.有效刷牙能清除牙菌斑,是最主要的个人口腔维护方法。成人提倡用水平颤动拂刷法,刷牙要面面俱到,重点清除牙龈边缘和牙缝处的菌斑,每次刷牙时间至少2分钟。儿童提倡用圆弧法刷牙,在儿童还不能流利地书写阿拉伯数字(6~7岁)之前,家长可帮助儿童刷牙。 

9.龋病和牙周病可防可治,定期检查、及早防治是关键。早期的龋病通过使用氟化物等措施可控制龋病的进展甚至治愈。早期的牙龈炎通过洁治和有效刷牙可治愈。 

10.建议成年人每半年到一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儿童每三个月到半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