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每天认识一味中药

神曲

2017-08-01 12:58 来源:药圈网

神曲

来源

本品为苦杏仁、赤小豆、鲜青嵩、鲜苍耳草、鲜辣蓼等药加入面粉(或麦麸)混合后经发酵而成的曲剂。

炮制方法

处方用名有六神曲、神曲、六曲、炒六曲、焦神曲、煨神曲、敖炒六曲、焦六曲、酒神曲。

神曲:取杏仁、赤小豆辗成粉末,与面粉混匀,加入鲜青嵩、鲜辣蓼、鲜苍耳草药汁,揉搓成捏之成团,掷之即散的粗

颗粒状软材,置模具中压制成扁平方块 (33cm*20cm*6.6cm),用鲜茼麻叶包严,放入箱内,按品字形堆放,上面覆盖鲜青嵩。置30°C-37°C,4-6天即能发酵 ,待药面生出黄白色霉衣时取出,除去茼麻叶,切成2.5cm见方的小块,干燥。每100kg面粉,用杏仁、赤小豆各4kg, 鲜青嵩、鲜辣蓼、鲜苍耳草各7kg。药汁为鲜草汁和其药渣煎出液。

炒神曲:将神曲块投入热锅中,用文火加热,不断翻炒,至表面呈微黄色,取出,放凉。

麸炒神曲:取麦麸皮匀撒于热锅内,待烟起,将神曲倒入,快速翻炒至神曲表面呈棕黄色,取出,筛去麸皮,放凉;或用清炒法,炒至棕黄色。每100kg神曲,用麦麸10kg

焦神曲:将神曲块投入热锅内,用文火加热,不断翻炒,至表面呈焦褐色,有焦香气时,取出,摊开放凉。

炮制作用

六神曲味甘、辛,性温。入脾、胃经。生六神曲健脾开胃,并有发散作用。炒神曲健脾悦胃功能增强,发散作用减少。麸炒六神曲具有甘香气,以醒脾和胃为主。用于食积不化,脘腹胀满,不思饮食,肠鸣泄泻。焦六神曲消食化积力强,以治食积泄泻为主。

六神曲麸炒品和焦炒品均能较好地促进胃的分泌功能,增强胃肠的推动功能。

性味归经

甘、辛,温。归脾、胃经。

性能特点

本品甘温理中,辛香行散,入脾、胃经。主消食积,兼行滞气,故能消食和胃;或云还兼发表,治外感表证兼食积者尤宜。此外,丸剂中含金石、介类药时,常以本品糊丸,以赋形、助消化。

功效

消食和胃。

主治病证

食积不化,脘腹胀满,不思饮及肠鸣泄泻。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615g;或入丸散。消食宜炒焦用。

使用注意

本品性温,故胃阴虚、胃火盛者不宜用。

神曲故事

“神曲”是汉代名医刘义研制出的一种医治消化不良的名药。然而,神曲的问世之初,却是受到了野生动物自疗行为的启示。一段时间,刘义发现自家鸡窝里的鸡蛋经常丢失,便留心观察,发现是一条火练蛇所为。于是,他决定惩罚一下这条蛇。他用石灰裹着石子做了几枚假蛋,又在假蛋外面涂上一层鸡蛋清,放在鸡窝里面,然后便守候在一旁。不久,他看到那条蛇爬进鸡窝里,将那几枚假蛋吞下了。不多一会儿,那蛇在地上痛苦挣扎起来,然后它忍着痛苦爬进草丛里,拼命地吞食一种毛绒绒的小草。不多时,蛇排出了一堆粪便,然后无事地爬走了。刘义想,这种草一定能治消化不良。于是,他以这种草为主药,研制出治疗消化不良的名药神曲。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