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两性

女性月经期腰痛难受?多吃6款食谱可缓解

2017-07-27 10:5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女性在月经前后都会出现腰痛的毛病,严重的时候甚至难受得腰都直不起来,非常痛苦。女性月经期腰痛应该怎么办?

女性月经期腰痛如何缓解?

女性在月经前和月经期会腰痛,或者原本的腰痛会加剧,那有没有办法可以缓解呢?

1、及时就医

如果发现腰痛的同时,有白带增多、白带异常、下腹有坠痛感等伴发症状,应该尽快去医院妇科检查是否有妇科炎症或盆腔肿瘤等问题,如果确实是妇科炎症或是盆腔肿瘤,根据医生安排进行治疗,炎症或肌瘤症状缓解后,腰痛的现象也会缓解直到消失。

2、注意保暖

非月经期的时候尽量不要因为太热而把腰部直接暴露在空调环境下,即使是穿露腰装露脐装,也要备好御寒的物品,在空调环境下把腰部遮挡起来。

3、轻揉腰部

月经期腰疼一定不要捶腰,捶腰会加重盆腔和子宫的压力,可能会造成经血紊乱的现象,比如经血量突然加大等。只需要用手在腰部从上到到轻揉就好,力度不要过大。

4、热敷

可以使用暖宝宝等产品,在月经前和月经期间在腰部和小腹部做一个热敷,也可以使用热水袋,可以很好地缓解腰疼。

腰痛食谱推荐

如果女性除了经期,平时也腰痛可能是肾虚引起的,这时候可以试试饮食疗法,多吃海参、猪腰等补肾食物。

杜断腰花汤

取杜仲、川断各20克,猪腰1对,先将杜仲、川断煎取浓汁后,倒入洗净切好的腰花中,武火热锅,倒入腰花,加入黄姜等炒熟即可食用,每周一次。

茴香炖猪肾

取小茴香20克,猪腰1对,先取猪腰洗净后,在凹处剖一口,将茴香、盐装入剖口内,用白线缝剖口后,放入锅内,加姜、酒、清水适量,用文火炖熟后食用,每周一次。

杜地山药粥

取熟地20克,山药、枸杞各50克,大米100克,先取前三者加适量的水煎煮半小时,再取大米倒入煮成粥,代早餐。

海参粥

原料:水发海参(切碎)50克,粳米100克。

做法:同煮成粥,加少许葱姜食盐调味。有补肾益精,滋阴补血的作用,适用于肾虚阴亏所致的体质虚弱、腰膝酸软、失眠盗汗等。

枸杞猪腰粥

原料:枸杞子10克,猪肾一个(去内膜,切碎),粳米100克,葱姜食盐少许。

做法:同煮成粥。有益肾阴补肾阳、固精强腰的作用,适用于肾虚劳损,阴阳俱亏所致的腰脊疼痛、腰膝酸软、腿足痿弱、头晕耳鸣等,本方是肾虚食疗房中比较经典的一方。

肉苁蓉羊腰粥

原料:肉苁蓉10克,羊腰一个(去内膜,切碎),粳米100克。

做法:同煮成粥。有补肾助阳、益精通便的作用,适用于中老年人肾阳虚衰所致的畏寒肢冷、腰膝冷痛、小便频数、夜间多尿、便秘等,本方是肾虚食疗房中比较经典的一方。

如果你也有腰痛的毛病,不妨试试上述方法进行缓解。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