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浮肿未必都是病

2017-07-26 19:13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 李佳

如果人体出现浮肿,可能是心脏病、肝病、肾病 、内分泌等疾病的信号,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并不是所有的浮肿都是疾病的表现,对于一些特定人群来讲,浮肿的发生可能仅仅是一种生理反应。” 河南省肿瘤医院研究员程心超介绍。

浮肿需先排除器质性病变

前几日,38岁的刘大姐突然发现自己的面部和手部在清晨起床时会有些发紧和肿胀。

起床后随着活动的增加,肿胀会逐渐减轻或消退,但到了睡前,又出现足背和脚踝部肿胀明显现象。如此周而复始,刘大姐赶紧去医院诊治,医生最终诊断为特发性水肿。

特发性浮肿多发于一些2040岁的女性,表现为早晨起床后眼睑及颜面常出现轻度浮肿,下肢有凹陷性水肿或紧绷感。随着活动,逐渐减轻消退。

据程心超介绍,特发性水肿是一种水盐代谢紊乱综合征,但水肿产生的原因尚不明确,多数学者认为与神经精神因素及自主神经功能紊乱有关。

这类水肿的临床特点有三:一是具有清晨以颜面部肿胀为主,晚上以脚踝部肿胀为主的特点。二是部分患者具有月经期水肿加重,月经期后水肿减轻的周期性特点。三是少数患者受到精神因素影响,如紧张、焦虑、抑郁等,都可造成水肿程度加重。

为生理性浮肿减“肥” 

但有些浮肿是一种生理反应,大家不必担心,更不必乱用药。

大家可以对照一下,你是否遇到了生理性浮肿。

如有些人特别是高温作业或身体较胖又不爱活动者,受环境高温的影响,皮肤血管扩散,体液渗透并积聚于皮下组织,常在手、足等处发生浮肿。夏天过后,则自行消退,但每夏必发,反复多年,这种浮肿叫做反应性浮肿。

此外,长时间站立、行走、下蹲或坐,可因下肢血液回流受阻造成浮肿,改变体位后一段时间,浮肿可自行减轻、消失,这种被称为体位性浮肿。 

一些健康的女性在月经来潮前一周或半个月内,出现眼睑、手背、脚踝甚至双下肢轻度浮肿,以及烦躁、失眠、疲乏、头痛等症状。月经来潮时,浮肿及其他症状可逐渐消退。

使用药物也会造成使用者身体的浮肿,如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雄性激素、胰岛素、甘草等药物,可导致脸、手、足出现浮肿,停药后浮肿会逐渐消退。 

对浮肿切不可粗心大意,务必及时查明原因。对上述浮肿不必忧心忡忡,更不必乱用药,但如果是疾病所致,则应积极治疗。 

链接

防治生理性浮肿

可以这么做

1.保持乐观情绪,长期坚持适当锻炼,如散步、慢跑、健身器械锻炼等,以增强体质,提高适应能力。 

2.选择食物,应以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及无机盐、低脂肪、低胆固醇、少糖、少盐为原则,芹菜、萝卜、菠菜、西红柿、大豆、蘑菇、大蒜、水果以及豆制品等可多吃一些。 

3.避免久坐久站,经常活动下肢。 

4.保证良好的睡眠,起居有规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