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身

清晨锻炼 拍手可补气

2017-07-25 18:44 来源:大河健康报

□ 河南省中医院健康体检中心主治医师 赵雅丽

锻炼身体有很多方法,有的能增加身体的柔韧度,如瑜伽;有的能够增强身体的耐受力,如慢跑。河南省中医院针灸科高丽美医师告诉大家,通过清晨拍手的锻炼方法,能够给身体补气。

我们的手虽然不大,但穴位可不少,一共有39个。中医认为,人体有十二经络,与手掌相连的就有六条,分别是手之三阳经(包括手太阳小肠经、手少阳三焦经和手阳明大肠经,其循行路线是由手至头)和手之三阴经(包括手太阴肺经、手少阴心经、手厥阴心包经,其循行路线是由脏至手)。

经络是人体气机运行的通道,连接着五脏六腑,经络被堵塞了,气的运行就不通畅。而经常做拍手运动,可以震动刺激手部的穴位,激发手之三阴经、三阳经的气机,使其连接着的五脏六腑的气血循环也得到改善,从而推动全身气的运行。

清晨拍手,有什么讲究呢?其实很简单,早上太阳刚刚升起,天地间的阳气开始慢慢升发,人体阳气的升发也与之相应,此时拍手锻炼能够有效促进机体的阳气升发。经常有些做锻炼的老人说曾经有哮喘、心肺功能衰弱甚至尿毒症等情况,经过一段时间的拍手锻炼,各种不适症状得到明显改善。

拍手锻炼的方法:拍手时,可以两手手心相对而拍、两手手背相对而拍,也可以掌心与掌背对拍。每次锻炼达到手掌和身体微发热出汗即可渐渐停止,不宜有劳累感。力度以自己的双手能承受为度,但也不宜太轻,否则起不到刺激手掌穴位和反射区的作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