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食药

做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保障人民用药安全

2017-07-25 17:13 来源:医药卫生报

为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管理办法》,在新乡市卫生计生委的业务指导下,在医院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我们不断加强监测管理措施,完善监测管理制度,提升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能力,得到新乡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肯定,也积累了一些经验。近日,在2017年新乡市药械安全监测工作会议上,我院荣获由新乡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新乡市卫生计生委授予的2016年度“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先进单位”称号。现就我们的一些工作方法与大家进行交流。

一、在院领导高度重视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了各种监测上报、预警制度,并设立医院药品不良反应(ADR)监测管理小组,主管院长担任组长,下设各临床科室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小组,参与负责本科室药品不良反应监管和上报工作。临床药学室负责全院药品不良反应监管和上报工作,以及反馈医院药品不良反应信息,指导临床合理用药,真正将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落到实处。

二、积极开展培训和宣传工作,提高医务人员对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的认识,消除思想顾虑,调动医务人员的上报热情,增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医院药品不良反应不漏报,及时、准确上报。

三、将医院药品不良反应上报工作纳入医院质量控制管理,在每月质控会上及时反馈全院药品不良反应上报信息,并对上报人员进行口头表扬及物质奖励;同时将药品不良反应上报工作纳入医务人员职称晋升考核标准,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鼓励大家积极上报。

四、临床药学室每季度出版《临床药学通讯》,专门设立药品不良反应板块,及时为临床提供国内外最新药品不良反应信息和药物警戒信息,包括药物相互作用的潜在风险、使用剂量的调整,以及药物说明书的修订等内容;定期正确判断、分析、归纳、总结医院药品不良反应上报信息,指导临床合理用药。

五、搭建医院办公自动化(OA)系统药品不良反应网报平台,登录个人账号,可直接填写药品不良反应报告表,输入患者姓名,自动匹配患者基本信息,方便临床医务人员及时上报,节省临床医务人员时间,同时保证医院药品不良反应报告表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真实性。

六、临床药师参与临床查房,药师通过与病人沟通,能及时得到信息,在床前交代用药注意事项,了解和收集药品不良反应,帮助医生、护士正确填写报表,提高药品不良反应报告中信息的完整程度,规范专业术语,并对所发生的药品不良反应进行客观分析、评价,协助医生有效处理药品不良反应,同时也减少漏报。(陈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