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食药

三全:小汤圆带动大冷链

2017-07-25 16:43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陈辉

郑州三全是国内生产速冻食品最早、规模最大、市场网络最广的企业之一,是速冻汤圆的首创者。因为速冻食品的特性,三全从很早就在冷链环节投入。去年,其自建自营的冷链物流服务开始向社会开放,因其完善的网络,有望培育出一个新的冷链物流巨头。

“目前国内冷冻食品人均消费水平只相当于日本上世纪70年代,发展空间很大,对冷链物流有巨大需求。”三全食品总裁陈希说,冷链网络会很快像互联网设施一样得到普及,变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目前,三全已建成覆盖全国的冷链物流系统,包括五大基地的自建冷库,覆盖33个大城市、1700多个中小城市和县城的冷链运输网以及零售终端超过10万台的冷藏柜,这些构成了三全独有的冷链物流优势。尤其是支线冷冻物流网,为目前国内分布最广最密集的网络。

521日,记者来到三全食品郑州基地仓库探访,早在10年前建成的标准化冷库至今仍不落伍,封装、出库、装车的自动化程度很高。公司物流总监杨伟召介绍说,三全食品正在打造整个冷链环节的智能化,包括工厂的冷库、运输的车辆、卖场的冰柜和新投放在写字楼的自动售卖机,逐步通过互联网形成智能管理。以放置在零售终端的冷藏柜为例,通过安装智能温控仪,在总部可以监控到全国2万台终端冷藏柜所在位置和柜内温度。

陈希认为,冷链物流会逐步向专业化、集约化和环保型、智能型方向发展。三全意识到,要将自身拥有的冷链资源向社会开放,整合社会上的冷链资源,培育成专业的第三方冷链物流参与市场竞争。

去年,三全成立冻到家物流有限公司,希望将集团原有物流资源整合,打造一个覆盖全国,集干线零担、城市配送、仓储、宅配、物流方案、数据处理、IT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专业冷链物流运营商。目前,冻到家已在上海开始运营,不仅负责三全自有产品的配送,还服务第三方。仅在上海就已经和十多家大型商超开展配送合作,服务的大型食品企业也有十来家,今年前四个月已实现了盈利。

“三全通过冷冻食品带动了冷链物流,形成了较有优势的冷链全程质量管理。我们会将现有冷链物流网络社会化,为把河南打造成全国冷链物流中心贡献一分力量。”陈希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