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卫生计生节日

世界关节炎日:膝关节 我拿什么拯救你

2017-07-24 13:35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本版撰文 记者 朱海萍 实习生 陈玉博

专家

支持

●洛阳正骨医院郑州院区膝关节病科主任 高文香

●肌筋膜链运动康复手法和功能训练师 陈猛

对于身体,我们关爱脏器健康甚于骨健康,总认为骨病病不致死,有些小毛病能拖则拖。然而,骨病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甚至会致残。骨健康和脏器健康一样重要。

统计显示,45-60岁的人群中,25%-30%X线片显示有膝关节炎,在65岁以上的人群中,这一比例超过80%,膝关节炎,女性多于男性,该病的致残率高达53%。

10月12日世界关节炎日,大河健康报联合洛阳正骨医院郑州院区推出公益活动。膝关节不舒服,不妨来查查,DR检查免费哦!

买来新裤子 先剪掉一截裤腿

王阿姨的烦恼:

买来新裤子 先剪掉一截裤腿

王阿姨的烦恼

今年65岁的王阿姨,患膝关节炎达8年之久。前年,她从老家到郑州带孙子。带一天孩子,她腿痛得都无法站立,不得不在灶台前放一把高椅子坐着做饭。平时伸蜷双腿,能听到膝关节里有沙沙的响声。王阿姨也不知何时变成罗圈腿了,孩子给买的裤子,不管多贵,都得先剪掉一截裤腿。

王阿姨几个月前去一家医院做了关节镜清理,病情得到缓解,可前段时间她弯腰捡玩具,只听到咔的一声,腿就不会动了,而且肿胀严重。儿子带她到洛阳正骨医院郑州院区找到膝关节病科高文香主任。

经检查,王阿姨双膝关节骨质增生严重,骨关节长满了骨刺。高文香主任说,长骨刺是一种代偿行为,王阿姨的关节软骨已经严重受损,不能再保护膝关节,为了自保,本来平整的骨关节面上就长出很多骨刺。病人关节活动如果恰好符合骨刺的生长方向,就不会疼痛;如果身体姿势没调整好,比如腿突然扭了一下,别着骨刺了,就会非常痛。王阿姨的情况比较严重,人工关节置换比较适合她。

60岁以上者,半数有膝关节炎

高文香主任告诉记者,膝关节炎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退行性疾病之一,60岁以上者发病率是50%,且25%的患者症状明显,已成为除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之外的第三大高发疾病。

膝关节炎主要是由于关节软骨退变引起的。关节软骨有一定的弹性,当关节受到压迫时,软骨压缩伸展,保护软骨下的骨骼不受破坏。但是,在持续压迫下,像弹簧一样的软骨压缩伸展能力减弱。长时间站立、行走或劳累后,膝关节软骨受到损害,从而激发炎症反应,引起疼痛、僵硬、活动受限及继发骨质增生。


高文香主任说:“轻度膝关节炎可以进行理疗,如针灸、穴位注射、关节镜清理等,一般情况下,经过上述治疗,症状都能得到改善。对于严重的关节软骨损伤,也可以选择人工关节置换术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