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宝宝咳嗽为何总不好?

2017-07-19 15:13 来源:大河报

□记者林辉通讯员侯换换尚睿

一到冬天,最操心的就是各位妈妈了,宝宝穿得少了怕冻着,穿多了又怕捂坏了,一旦感冒咳嗽,就得十天半个月。咳、咳、咳!宝宝的每一声咳嗽都牵动着妈妈的心。宝宝的咳嗽为何总不好?

“其实,咳嗽是为了排除呼吸道分泌物或异物而产生的一种身体防御反射动作。”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呼吸一科王秀芳教授说,引起咳嗽的病因有很多,如呼吸道感染、变态反应性疾病、异物、压迫呼吸道疾病、神经精神因素等,很多家长一看见孩子咳嗽就急着用药止咳,这样的做法其实是不对的。

王秀芳解释说,孩子的身体发育尚未成熟,尚未学会成人咳痰的方法,这会导致气管和肺内积聚较多的痰液和病菌。如果孩子一咳嗽,就马上吃止咳药的话,孩子的咳嗽虽然被止住了,但痰液却仍滞留在呼吸道内,会加重孩子的感染,甚至患上肺炎,导致咳嗽久治不愈。

“孩子生病期间的饮食也很重要,有些食物不仅不能帮助宝宝恢复健康,反而会使病情愈发严重。”王秀芳说,饮食应以能消化为原则,适当加强营养。像糖果、蛋糕、甜点、油炸等高油高糖食物,都会造成身体的负担,咳嗽期间吃,更会生湿生痰,导致咳嗽加重。

王秀芳说,咳嗽期间,吃瓜子、花生会加重咽喉部的不适,也会加重咳嗽。当然,也不是所有的坚果都不能吃,核桃就有止咳的功效,取一把核桃仁,熬水放温后再加入一小勺蜂蜜,可以治疗气管炎。桂圆、芒果、榴莲、菠萝、菠萝蜜、荔枝等这些热性的水果咳嗽期间不要吃。除此之外,其他的水果,都可以吃,只要适量就没问题。

另外,咳嗽时吃得太咸,易使咳嗽加重,高盐饮食可使口腔唾液分泌减少,溶菌酶亦相应减少,给各种细菌、病毒的入侵提供了可乘之机。

“咳嗽期间,除了合理用药外,饮食一定要以清粥或蒸、煮的清淡食物为主,多给宝宝喂水,勤拍背,这样有利于痰液排出。”王秀芳提醒,若宝宝咳嗽加重,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