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卫生

医养结合 多方受益 南阳推广典型经验

2017-07-18 16:40 来源:医药卫生报

本报讯 (记者方 圆  通讯员雷中林 胡丰旺)217日,南阳市医养结合工作现场会在新野县召开,旨在学习、交流医养结合工作经验。

新野县的具体做法有三:一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纳入考评。新野县卫生计生委和各医疗机构均成立由主要领导为组长、相关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医养结合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医养结合工作的政策研究、措施出台、工作组织、督查考评。该县卫生计生委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全面部署医养结合工作,并印发《关于实施医养结合 促进事业发展的意见》《乡镇(社区)医生团队签约服务实施方案》。该领导班子成员分包各医疗机构,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加强探索,大胆实践,形成各自的工作特色。施庵、上庄、沙堰、汉华等分别通过提供中医药服务、松散型医养体、设立医务室以及建立小儿脑瘫康复中心等形式,开展医养结合工作。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科室长、医院院长带队,分4次深入医疗机构,采取自查、自核与上级核查、查验台账与实地验收的办法,对医养结合工作实施季度考评、半年初评、年度总评,对各医疗机构的医养结合责任目标落实情况进行全程监督检查,并及时公布排名,引导大家努力工作,并在目标管理1000分的分值中,把医养结合工作按100分纳入考评体系。严格按照考核结果,对成绩突出、考核成绩靠前的单位给予表彰和奖励;对工作被动的单位进行诫勉谈话,并在全县会议上进行表态、发言。

二是结合实际,着力推进。新野县在医疗机构建立医养结合病区,依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设专门的医养结合病区,让养老机构里的老年人在疾病加重期或治疗期,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及时、专业、便捷的医疗服务,并且让老年人在康复期得到专业的康复护理,在病情稳定期定时回到养老机构,实现无缝对接;推动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签约,开展医养结合活动。全县各医疗机构本着互利互惠原则,与全县36家公立、民办养老机构签订服务协议,在养老机构内设立医疗服务机构,配备医疗技术人员,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巡诊、健康管理、健康咨询、预约就诊、急诊急救、中医养生保健等服务。加强健康体检指导服务,利用健康咨询、健康处方、专题讲座等形式,普及健康知识,以正确的理论引导养生,以正确的方法指导养生。发挥公共卫生服务职能作用,医疗单位每年两次到养老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免费上门服务,进行健康体检、体质辨识、保健咨询,做好高血压病、糖尿病以及65岁以上老年人的健康管理工作。

三是全面兼顾,突出重点。即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农村“五保”老人、优抚对象及贫困老人、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家庭老人的医疗参保费用由县民政部门统一支付,确保贫困人口的就医权益。提高老年患者普通门诊报销比例。将符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的项目,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支付范围。实施老年人就诊费用由医疗单位先垫付后结算办法。由爱心企业对“五保”老人住院诊治费用报销后的自费部分进行捐助;与中医药创建工作相结合,把医养结合纳入中医药先进单位创建工作范畴,把中医适宜技术用于医养结合服务工作,精心组织推进。通过开设老年病科,增加老年病床数量,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和养生保健的优势,为老年人提供养生保健、中药调护等服务。与居民签约服务相结合,组建老年人家庭医疗保健服务团队,与65岁以上的辖区老年人签订医疗服务协议,定期开展健康查体、保健咨询等服务,并为老年人制定合理的健康管理规划,进行科学的疾病干预,逐步实现居家养老医疗服务的信息化管理。

南阳市卫生计生委决定认真打造一批“基础实、特色亮”的医养结合示范点,以示范带动整体发展,推进医养结合标准化建设,出台具有操作性强、可复制、可推广的医养服务标准(指南),提升服务内涵,争取到2017年年底,全市各县(区)开展医养结合工作示范点达到3个以上,初步形成具有代表性的“机构医养服务、社区医养服务、家庭医养服务、高端医养服务”四大医养服务模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