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名医访谈

腿疼或是髌骨软化

2017-07-17 11:56 来源:大河健康网

(原标题:上下楼后膝关节酸痛无力、下蹲困难?河南省中医院疼痛科刘玉明:可能得了髌骨软化)

河南省中医院疼痛科刘玉明做客大河健康网

在门诊上经常会遇到病人说:“大夫我那么年轻,怎么会出现腿疼呢?”仔细一问,原来是膝关节疼痛,尤其是上下楼后,膝关节出现酸困乏力、疼痛,甚至下蹲困难的症状。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髌骨软化症。

说起髌骨软化症,大家可能比较陌生,其实,它是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早期的一个疾病。

大家都知道,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让医生和病人都很头痛的一个疾病,因为它是一种退行性疾病,具有不可逆转的特性。现在很多五六十岁以上的中老年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膝关节炎,有相当一部分情况严重的,不得不进行了关节置换。

怎样才能有效避免膝关节炎发展到手术置换的那一步呢?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去认识它形成早期的这个疾病——髌骨软化症。

调查结果表明, 髌骨软化症在普通人群中的患病率约为36%,其中30--39 岁之间的人群占到55%以上,因此,青壮年中常见髌骨软化症就不足为怪了。但很多人不知道,髌骨软化症是提示我们的膝关节已经开始出现问题了,处理不好的话,短短几年内就会出现骨性关节炎的症状,如果任其发展,最后将不得不做关节置换手术。所以,加强对髌骨软化症的认识,做到早防早治,保护膝关节,避免关节置换手术,这才是重中之重。

我们先来认识一下什么是髌骨及髌骨关节

髌骨是全身最大的籽骨,上极与股四头肌相连,下极由髌韧带固定于胫骨结节。髌骨的关节面与股骨的内外髁相互形成髌股关节,膝关节屈伸时,髌骨在股骨内外髁间(即滑车)滑动。
形成髌骨软化症的原因很多,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三种:

第一种,先天性髌骨发育障碍,位置异常及股骨髁的大小异常,或后天性膝关节内外翻,胫骨外旋畸形等,使髌骨不稳定,在滑动过程中髌股关节面压应力集中于某点,成为慢性损伤的基础。

第二种,膝关节的长期用力快速屈伸,增加髌股关节的磨损,比如自行车运动员的高强度训练等。

第三种,髌骨软骨的营养主要来自关节液,各种原因所致的滑液成分异常,也会导致髌骨软骨的营养不良,从而产生退变。
那么,怎么判断自己的膝关节是不是髌骨软化症?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它的临床症状表现。

首先,髌骨软化症初期,表现为髌骨下疼痛,刚开始运动时疼痛比较明显,稍微活动后会缓解,之后会再加重,休息后又逐渐消失。再往下发展,就是疼痛时间多于缓解时间,以致不能下蹲,而上下楼梯时会加重,甚至突然无力而摔倒。

其次,髌骨缘压痛,推动髌骨时有摩擦或疼痛,后期继发滑膜炎时可能有关节积液,病程长的,则会股四头肌萎缩。

最后,在髌骨轴位片上,可以看到髌骨两侧间隙宽度不一样,侧位片上可以看到关节面硬化。

很多人不在乎髌骨软化症,因为他不知道任其发展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
髌骨软化症,如果发展下去,会出现关节积液、骨性关节炎,病程长的则会导致股四头肌萎缩、膝关节畸形,从而不得不进行人工膝关节置换。因此,及早的治疗髌骨软化症,对膝关节的康复及延缓膝关节蜕变,至关重要。

目前,髌骨软化症的治疗主要分为非手术治疗和手术治疗。

首先,我们来说说非手术治疗。

第一种,是弧刃针松解髌韧带两侧的高张力带,恢复髌骨两侧的应力平衡(举个简单的例子,电线杆歪了,我门如果强力的把它扶正而不调整两侧拉线,很快电线杆又会变歪,只有调整好两侧拉线,电线杆才能彻底扶正)。

第二种,口服有助于软骨中蛋白粘多糖的合成,口服0.2~0.4 Bid,既可止痛,又有利软骨修复。

第三种,往关节内注射玻璃酸钠,这样可以增加关节液的粘稠性和润滑功能,不仅能保护软骨,还能促进软骨的再生和愈合,一般每周注射一次,5周一个疗程。

第四种,配合中药的理疗,比如溻滋治疗、红光治疗、火灸治疗、冲击波治疗等,都能够改善髌股关节周围软组织的微循环,增强关节的自我修复能力。

接下来,我们说说手术治疗。

谈到手术治疗,首先要明白哪些情况下患者是适合手术治疗的,总结来说就是:严格非手术治疗没有效果的,或有有先天畸形的患者,可以选择手术治疗。

手术治疗的方式有四种,第1种,外侧关节囊松解术,股骨外髁垫高以增加髌股关节的稳定性。

第2种,髌骨抬高术,也叫悬吊术,也就是在胫骨结节处种植一块新骨头,抬高,减少髌骨对股骨滑车的压力。

第3种,同种异体软骨移植,用于孤立性关节软骨缺损或剥脱性骨软骨炎。

第4种,就是现在比较常用的关节镜手术。

以上呢,就是今天所讲的主要内容。最后,提醒广大网友,尤其是年轻的网友:如果在生活中出现膝关节疼痛不适的情况,一定尽早到医院确诊治疗,千万不要抱着“年轻身体好,休息下就好了”的想法,很多疾病的发生都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千万不要等到疾病严重了才想起来就医。

医生简介:

刘玉明,医学硕士,中国医师学会疼痛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颈肩腰腿痛医师副秘书长,世界疼痛联合会常务委员,郑州市软组织学会常务委员,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颈肩腰腿痛,三叉神经痛,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失眠,多梦及各种焦虑症,抑郁症等疾病,尤其擅长弧刃针及微创手术治疗各种颈肩腰腿痛,头晕,头痛疾病。

责任编辑: